•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视窗

谁为山西省永和县阁底乡盗采黄河沙者保驾护航

2020-05-31 11:04:03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王东东、张卫东

 

 

   罗岔村

 本刊讯(王东东、张卫东)俗话说,百尺之室,焚于隙烟;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的相关规定,河道砂石属于国家矿产资源,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都无权依任何手段非法侵占和盗采。然而山西省永和县阁底乡罗岔村一些村民反映,他们村李林生、李林成两兄弟在高额利润的刺激下,在有些主管部门负责人的麻木和庇护下,打起了“靠山吃山”的主意,竟然置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在没有任何审批手续,就在黄河中非法抽沙,同时给河道安全带来了很大隐患。村民多次反映当地主管部门明知其违规之处,但依然我行我素,无视百姓诉求。

 

 

 盗采现场

 5月25日为了解事实真相,本刊驱车来到永和县阁底乡罗岔村实地调查走访。

凸凹不平的山路已经被运沙大车碾轧得坑洼不平,路面已经积起了厚厚的一层粉尘,和雨水混在一块泥泞难走。刚走不到200米,已经有几辆装载沙子的空车呼啸而过,卷起漫天的尘土,能见度不足两米。在一番颠簸过后来到了沙场,河堤两边从河中捞起的河沙堆积如山一般,本就不宽阔的河堤被堆起的沙子占去一部分,不远处有一栋楼房。

 

 

 盗采者在黄河边建造的豪宅

 反映人称该楼房是罗岔村李林生、李林成两兄弟修建的即“抽砂老板”的。在现场看到沙船正在黄河里作业,机器轰鸣声很大,一条从沙船上连接出来的管子正往河堤上抽沙。一名60多岁大爷自称姓白是来帮忙的,老板不在,砂船上的一名男子始终躲在操作室里不肯露面。河坝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一个打滑就会掉到黄河水中,极易发生溺水亡人事故。

 

 堆积如山的河沙

 知情人李大爷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在流经永和县阁底乡罗岔村铁罗岔滩时形成了平坦的河床,沉积了大量河沙,而就是这些河沙,却成为罗岔村村民李林生、李林成两兄弟发家致富的主导产业。因为罗岔村一大半人都姓李,谁都不愿意得罪人,李林生、李林成两兄弟这样大面积大规模的盗采国家资源河沙3年之久,难道真的就没人知道吗?

 

 采沙船正在黄河了作业

 一位曾在黄河边经营采沙船的船主算了一笔账,一个月就可以收回成本,一年利润高达百万元:一般采沙船成本在3万到3万5之间,它采的沙子有两种,一种是建筑用砂,另外一种是矿砂,就是铁砂。如果天气好的话,一天利润能够达到2000到3000之间,一天大概在1500到2000方左右。

 

 自称白姓大爷是帮忙的

 国家三令五申明令禁止私自盗采盗卖河沙的今天,且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罗岔村村民李林生、李林成两兄弟竟然还敢明目张胆盗采国家矿产资源,盗采者为何有如此胆量,又是谁在背后为其撑腰?25日下午来到阁底乡政府反映情况,办公室张姓主任告知领导都回县城开会去了,没有值班领导我只做登记。

 

 阁底乡自称是办公室张姓主任

 罗岔村李林生、李林成两兄弟在黄河中如此大肆盗采国家资源---河沙,当地政府部门有没有发现呢?采取了哪些措施?随后本刊多次致电张新平书记,张书记始终不接电话,究竟有什么样的难言之隐呢?无奈之下本刊只好以信息告知罗岔村李林生、李林成长时间在黄河里大肆盗采河沙,让本刊没想到的是,给本刊回复电话的自称是盗采老板的弟弟--李林成。其说是手机号是他哥哥李林生给的,让他与本刊联系。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