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企之窗

“政金企”携手助力塔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19家金融机构意向授信额度3850亿元

2024-04-02 16:50:25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

第一法制现场:3月29日上午,塔城地区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政金企”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塔城市举行。来自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分行等19家金融机构及塔城地区各委办局、企业负责人近百人参会。

塔城地区行署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分行等19家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图为签约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摄

会上,塔城地区行署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分行等19家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意向授信额度3850亿元,7家金融机构与23家企业达成意向协议,各银行与企业签订贷款协议额363.97亿元,为推动塔城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金融则是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血脉。

一直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工作,提出加快金融产业发展、构建新疆现代金融体系等一系列要求。去年以来,全疆累计开展“政金企”现场对接活动近400场次,落地融资金额超5500亿元,很好发挥了引导金融“活水”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3月29日上午,塔城地区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政金企”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塔城市举行。图为座谈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摄

自治区党委金融办副主任、自治区地方金融管理局副局长何东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此次“政金企”对接活动,充分体现了塔城地委、行署站位全局、靠前发力,早谋划早部署推动塔城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何东说,下一步,各金融机构将进一步加大信贷资源对塔城地区的倾斜和配置力度,用好用足各项政策,为塔城地区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建设、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持续提升融资服务的主动性、可获得性、精准性,打通融资“最后一公里”,扩大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覆盖面,推动金融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互利共赢。

塔城地区位于新疆西北部,下辖四县三市,总面积10.5万平方公里,有5个县市与哈萨克斯坦接壤,边境线长540.6公里。境内有我国第一批向第三国开放的国家级一类口岸——巴克图口岸和国家在西北地区批准设立的唯一一个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2023年,塔城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速6.9%;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0.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1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7.9%;招商引资地区外到位资金增速14.58%,全年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46%、154%,经济社会发展持续稳定向好。

作为服务乡村振兴和国家重要战略的政策性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一直以来与塔城地区党政和有关部门保持深入交流、密切合作。

“‘十四五’以来,我行围绕着支持塔城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累计投放贷款达180亿元。2024年,我们计划在塔城投放贷款金额70亿以上,更好服务塔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郑斌说。

“我们乌鲁木齐银行已在喀什、哈密、石河子、阿克苏等地开设了6家分行,我们计划今年在塔城开设第7家分支机构。”乌鲁木齐银行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刘坤说,在塔城地区设立支行,正是看中了塔城地区经济发展的后发力量,作为一家金融机构将不遗余力地为塔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金融力量。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新疆钵施然智能农机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棉花种植耕种管收类机械产品的创新研发和技术积累。截至目前,公司拥有已授权专利167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公司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给予的大力支持。通过此次座谈会,我们合作的金融机构增加到20多家,这对于公司后期产品研发有很重要的意义。”新疆钵施然智能农机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高级经理李笑丽说。

塔城地委书记魏建国说,长期以来,自治区金融管理部门统筹发挥行业指导和监管引领作用,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加大资源投放力度,给予塔城诸多有力指导和支持,为塔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金融力量。

魏建国说,今后,塔城地区将把支持金融工作、助力企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对于金融机构和企业提出的问题和需求,第一时间了解、第一时间办理,对于今天签约的项目,做好服务保障和跟踪落实,积极为金融机构发展背书、为企业壮大站台,为金融机构和各企业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推动金融与经济良性互动发展。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