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企之窗

蓬溪县:“红色专列”引跑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3-05-29 10:37:28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
第一法制现场:2022年以来,我县积极探索“党建搭台、部门唱戏、机关乡镇共建共享”的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新模式。县农业农村局、县民政局、县教育体育局机关党委分别与红江镇部营村、白土坝社区、红江二小结对共建、定向服务、携手振兴,联合开通“产业服务专线、治理服务专线、教育服务专线”等“红色专列”的服务专线,不断提升党建引领质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建赋能乡村振兴

县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与红江镇部营村党总支部结对共建购机补贴业务培训会上,县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就惠农强农富农政策进行了细致地讲解。“产业服务专线”活动启动以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了3个党支部,113名党员参加结对共建活动,还组建了农技专家服务团,抽派12名农技专家,成立政策宣讲组、产业发展组、技术服务组进行常态化结对共建,连片规划发展特色经济蔬菜产业区,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县农业农村局目前开展政策理论宣讲3次,组织8名技术专家到蔬菜种植基地现场指导6次,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讲解11次,帮助该村落实了各类涉农资金207万元,新建蔬菜交易中心1个,扩建200亩大棚蔬菜一个。”县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陈伟告诉记者,“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增强了部营村党支部的活力,激发了党员干部建好渝遂绵优质蔬菜基地的信心和决心。”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县民政局机关党委与红江镇白土坝社区党总支部围绕“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培养业务骨干、解决实际问题、服务中心工作”五个方面总任务,联合开通治理服务专线,探索“一带一、结对帮、三联共建”党建新模式,打造“红色网格”,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同时,聚焦未成年人保护,通过各种创意活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在县委组织部和县直关工委的指导下,县民政局与红江镇白土坝社区党总支通过支部共建、工作共谋、社区共治等方式,助力白土坝社区在党建引领下,推动社区治理服务走深走实,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县民政局机关党委书记刘旭说。

党建激活学校发展“红色引擎”

以整合机关党建资源为契机,县教育体育局机关党委结对红江二小党支部,共建“红色专列—教育服务专线”,联合推进党建服务提升、教学质量提升、关爱学生生命三大工程。



县教育体育局机关党委书记刘志军向记者介绍:“县教育体育局机关党委多方筹措资金20余万元,指导红江二小升级改造了党员活动阵地。通过送教下乡、邀请名师与红江二小开展联合教研来提升红江二小教研教学水平;通过关爱生命行动,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通过红色专列结对共建行动,红江二小2022年发展预备党员一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一名。学校的鹅卵石画被列为重点培育的艺术实践工作坊和课后服务优质教学案例,学校2022年综合质量考核被评为一等奖。”

党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搭乘“红色专列”,红江镇用好党建引领指挥棒,着力“夯基础、树品牌、强队伍、促发展”,推进“服务型、主动型、精细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村级经济、基层治理、教育教学提质增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红江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陈希说道:“我镇进一步推动了党建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不断完善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体系,努力提高基层治理体系能力和水平,有效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党建工作新跨越。”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为统揽,以促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我县立足实际,坚持夯实基础、守正创新,推动机关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为写好中国式现代化蓬溪篇章提供坚实保障。

县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席超表示,县直机关工委将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继续开展“红色专列、服务专线"机关乡镇党建结对示范点建设活动,号召全县机关党组织与所在单位定点帮扶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同时,将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结对共建示范点建设的力度,通过结对共建,使其党组织活动阵地进一步提升、政治功能进一步凸显、党建引领成效进一步明显。加快当地乡村振兴的步伐,通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党建结对活动,助力“三县三城”建设,为加快建设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和“锂电之都”拓展区贡献蓬溪机关力量。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