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企之窗

守护祖国花朵,包河法院在行动

2021-09-23 11:52:45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

9月17日下午,包河法院团支部携手合肥市包河区青圃青少年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前往合肥师范附小二小,为孩子们送去一场精彩纷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简称《未成年人保护法》)普法讲座。

担负中国未成年人保护“小宪法”使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于2020年10月17日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表决通过,并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加、完善了多项规定,新增了“网络保护”和“政府保护”两章,条文从72条增加到132条。

团支书周月从《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立法背景、立法历程、主要内容三个方面,向孩子们深入浅出地进行了介绍。该部法律系针对当前未成年人保护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现实问题,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构建起的“六位一体”的社会化综合保护体系和权益保障机制。讲座中,周月设置典型案例分析、法律条文解读、动漫视频播放、问答互动等环节,内容切近孩子生活、形式多样活泼,寓教于乐,深受孩子的喜爱。

少年强,则国强。守护祖国花朵,当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孩子们对普法讲座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就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电子身份认证系统存在的困境与周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提出可以借鉴韩国灰姑娘法等独到见解,氛围好不热闹。

 

此次普法进校园,是包河法院发挥法制宣传教育职能的有力举措。作为司法保护中的主力军,包河法院积极探索家事审判与未成年人审判融合的新型模式,以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为依托,设立专门机构,指定专门人员审理案件。实施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充分尊重未成年人的真实意愿、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继承权、受遗赠权等合法权益。多年来,包河法院一直重视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始终审慎笃行、用心呵护,开展了心理咨询、温情陪护、一对一帮教、送法进校园、18岁成人礼、模拟法庭等多项特色工作,着力打造助力未成年人茁壮成长、健康成长、安全成长的司法环境,用爱撑起孩子们美好的童年。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