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企之窗

邯郸涉县华川集团工棚坍塌一死一伤,难道只是暴雨惹的祸

2021-09-18 20:06:26  来源:网络  作者:

7月11日邯郸市涉县暴雨转大雨。下午2点至3点间,华川集团项目部的工棚因暴雨发生坍塌,导致一人死亡、一人受伤。是单纯的天灾,还是有人的因素呢?
7月12日至13日,承德县白河上游普降大暴雨,白河断面洪峰流量903立方米/秒,发生超10年一遇洪水。承德县全面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动员受灾区域群众有序转移,全县广大干部不畏艰辛、不顾疲劳、连续奋战,使8000多名群众得到安全避险转移。在抢险过程中,新杖子镇两名干部在成功完成一个村群众安全转移,奔赴另一个村指导工作途中,所乘车辆不幸翻入河中。

    不同的是河北最西南部的涉县是因排查不到位死亡的务工人员,河北最北端因排查而不幸牺牲的镇干部。

    记者于7月27日下午实地走访了位于邯郸市涉县西达镇东达村的华川集团项目部,看到大门口挂着停业整顿的标识牌,现场空无一人。放眼望去,整个项目部基本都搭建在河滩上,周围就是河道,可燃性建筑垃圾随处可见,倾倒的电线杆和掉落的高压线横七竖八,一旦下雨,就会产生较大安全隐患。

    记者从附近的居民口中了解到,华川集团项目部承接了涉县段太行山高速。记者看到在建的高速路下有几排彩钢房,这是为施工的工人居住搭建的临时工棚。倒坍最严重的那排工棚,共有十三间彩钢房,除了左侧三间,其余十间屋顶及门窗已全部倒坍,场面惨不忍睹。

    采访中得知,7月11日中午,工人们吃完饭,刚返回工棚休息暴雨突袭,房屋摇摇欲坠,大家仓皇逃命,最终十六人逃离,一人不幸死亡、一人受伤,死者为成年男性,系武安市阳邑镇人。

    华川集团全称成都华川公路建设集团,于1994年10月10日在成都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经营范围包括公路、桥梁、隧道、码头、市政建设、民用工业建筑的设计等。华川集团此前在涉县承接过多个项目,贯通太行山南北的太行山高速即为其承建。

 关于涉县的暴雨,多部门已多次预警。涉县融媒于7月10日发布强降雨预警,并转发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做好11日至13日暴雨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其中提到应急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加强指导和督促各类生产企业、建筑施工和户外作业现场强化施工工地、设备的安全管理,严防发生生产安全事故。7月11日,涉县气象台再次发布暴雨黄色预警。试想,这时的华川集团有没有以人为本,压倒一切地重视,做足了预案?是否为悲剧打下了危险的伏笔?

    可见,导致悲剧发生的不仅仅是暴雨,不能完全甩锅给天灾,而忽视人的因素,除了暴雨,更是因为华川集团临时建筑的选址本身就具有较高风险。面对极端天气,为确保人民的生命安全,各单位各部门必须迅速进入应急状态,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严防严控,全力应对,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据不愿透漏姓名的干部说:邯郸市长樊成华闻听此事很震怒,视频会上斥责涉县主要领导,再有此事发生新账老账一起算。日前 召开的中共涉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提出:健全完善城市应急救援和物资储备系统。突出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品质,这个提法侧面印证涉县政府层面应急管理预案有欠缺。当前正值汛期,希望涉县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华川集团勇于自我解剖,吸取拿人命换来的血的教训,敲响警钟,警钟长鸣,祈祷这类悲剧永不上演!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