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视点

潞安化工司马煤业:“6S—合伙人”联动激发班组新活力

2023-05-09 07:27:49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晋绍华郑强
第一法制现场(晋绍华郑强)今年以来,潞安化工司马煤业坚持效益为中心,立足价值创新创造,不断探索班组建设新思路,以“内部合伙人”机制为基础,将6S管理融入其中,强化了激励强度和效果,提高了班组管理效能,促进班组“细胞”再迸新活力。1—4月份,该公司综掘二队完成掘进进尺660.4米,超额完成11%。

司马煤业综掘二队建立了“核算执行组”及“核算考核组”,“核算执行组”由“法人”——各班班组长、“股东”——各班组成员及“执行董事”——验收员、跟班队干组成。执行董事负责对当班材料使用情况、生产进度、员工行为、工程质量进行记录,登记到《综掘二队内部合伙人班组核算台账》,作为基础数据。当班法人对执行董事所提供的数据进行签字确认,并将考核落实到相关责任人。通过对班组生产过程及成本的“定、控、算、改”,切入6S管理内容,激励班组拓宽效益路径,实现提质增效。

“定、控、算、改”作为联动机制的四个步骤,各自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定”即确定目标。以月为周期,对当月任务计划进行分解,分解后下发至每个掘进班组,各掘进班班组长根据本班生产任务合理安排本班生产计划,检修班每月以检修质量、机电设备事故率作为考核标准。

“控”即过程管控。法人及执行董事作为一级巡查人和二级巡查人,以6S管理巡查为管理手段,针对作业现场管理进行有效管控,对工作面的变化情况、员工的工作动态、材料的使用消耗、设备的完好情况,做好相关记录登记,确保工程质量动态达标,提高生产效率。

“算”即核算分析。每班生产结束后,法人对当班的生产指标、成本指标、安全指标、质量指标的完成情况与班前会计划指标进行核算对比。根据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月底依照核算体系分配方案进行6S奖惩,并将奖惩结果公布上墙,评出最优班组和最差班组,通过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找出根本原因,保证整体工作提升。

“改”即持续改进。以问题为导向,针对生产中薄弱环节、针对降低生产成本、工艺完善、设备运转等方面进行必要的改进,制定相关措施,切实地找出成本与效益的最佳平衡点,真正实现成本最优化、效益最大化的目标。

6S管理与“内部合伙人”机制联动以来,该队组累计核算13次,班组受惠次数达33次。此外,材料额外损耗大幅度减少,远低于额定消耗系数。

“将6S管理和‘内部合伙人’机制结合起来以后,各个班组都大显身手,对掘进工作中的潜在效益进行主动挖掘,班组凝聚力不断增强,激发出了新的活力。”综掘二队队长说。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