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视点

安龙县探索小学学区化管理改革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06-27 19:24:40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

近年来,安龙县积极探索小学学区化管理改革,不断突破小学教育发展瓶颈,推动全县小学教学管理水平整体提高,助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力实现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抱团”发展,合理划分学区。研究制定《安龙县小学学区化管理改革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对现有小学教育资源进行全面调研,精准分析小学办学的薄弱环节和关键因素,在“就近、便利”的基础上,按照“教学点全覆盖、强校带动弱校”的原则,合理划分小学学区,并在每个学区确定1个中心学校,实行人事、财务、教育教学一体化管理,确保学区规范高效运行。目前,已将全县66所小学划分为37个学区。

二是“竞聘”选人,强化队伍建设。通过竞争(聘)上岗、公开选拔(聘)的方式遴选中心小学校长、校区校长和中层干部;以学校内部推选、公开竞赛等方式,评选出优秀骨干学科教师组成教研组,组建一批管理能力强、教学水平高的干部队伍。定期在学区内开展教育管理经验交流、教育教学研讨、质量检测考评等活动,让优质的教学方式和管理模式得到有效推广,实现学区学校行政管理和教育教学水平的抱团式提升。目前,全县共竞聘中心小学校长25名、副校长50名、中层领导干部85名,按照学科划分成立教研组57个。

三是“走教”结合,促进交流提升。为高效利用优质教师资源,让更多学生有机会享受更为优质的教育,采取学区优秀骨干教师定点定期下派交流和“一师任两校、兼职走教”相结合的方式,推动优质师资资源覆盖农村薄弱学校,推进农村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内涵式发展。同时,针对下派交流和兼职走教的教师,在年终奖励、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一定政策倾斜,激发教师下派走教的积极性。目前,全县教师定点下派交流158人次,教师兼职走教189人次。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