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视窗

江阳区:做好参保“多面人”的“诊疗” 推动社保数据高质健康运行

2024-03-21 21:59:49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
第一法制现场(特约记者)为全面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各项政策措施,江阳区社保局坚持问题导向,以“医务者”的身份,针对“社会保障号码精确性检查”问题,认真排查多重账户信息数据,做好参保“多面人”的“诊疗”工作,确保社保系统内的数据健康运行,推动更加高质有效的养老保障服务。

“把脉问诊”,寻多条信息产生“病理”。一是及时成立数据清理工作小组,明确工作目标、时间节点和职责分工,认真做好基础数据的专项清理和比对工作;二是根据省局下发的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对涉及参保身份精确性、参保关系和参保明细一致性等方面开展专项排查,通过电话询问、系统比对等方式,对参保人的多重账户信息进行整合和清理,确保数据的一致性和准确性。2023年,省局对江阳区下发社会保障号码精确性检查数据共18万余条,经核查处理后,正确率达到99.85%。

“对症下药”,开多源数据清理“良方”。一是积极配合,落实多重账户合并规则。按照省局发布的《全国统筹最新指标规范和统模式移交专项数据清理的处理意见》,根据相关处理口径,开展多条人员基本信息和账户信息合并;二是主动对接,提高效率。与市局相关科室积极沟通协调,业务和信息技术人员互相配合,多次复核确认有关基础数据信息,及时整改错误数据信息,对无法及时修正的问题数据,第一时间提交运维处理。目前已按时保质完成第8批全国统筹信息系统业务数据整改清理工作。2023年社会保险数据治理效果评价报告,江阳区总得分99+以上,在全省227个县(区)中排名第41名。

“强基固本”,固高质数据运行“强元”。一是加强源头管控处置。目前江阳区综合窗口共设6个,在办理人员新参保、退休和单位增员、减员等业务时,作为接件“第一人”,综窗工作人员严格把关入口数据,主动梳理参保基础信息和账户合并触发系统风控规则的高频数据,根据系统风控提示,提醒群众合并基础信息和账户信息后再办理后续相关业务,即在源头发现时立即中断。二是持续开展数据治理。加强与上级社保经办机构的联系,针对日常省局、市局下发的疑点风控数据,持续对接解决原业务经办系统中人员身份证号码不唯一、统筹范围内转移造成的重复数据等问题,全面梳理和分类归纳,逐项逐条核实,确保大社保信息服务数据高质有效运行。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