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视窗

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旁听案件审理 以案释法零距离

2021-09-23 11:59:34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

9月16日上午,包河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限期拆除违法建筑的行政处罚案件,由行政庭副庭长杨天柱担任审判长,与审判员张慧、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肥东县城管局副局长作为负责人出庭应诉,合肥市城管局的十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到庭旁听了案件审理。

本案是一起典型的违法建筑认定案件,案涉房屋建造于九十年代,受当时的环境和政策因素影响,大多审批手续不全,此类房屋如何认定在司法理论和实践中均存在较大争议,案件同时涉及职权主体、法律适用、处罚程序等多个法律问题,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领域亦较为频发,双方争议较大,矛盾较为激烈。庭审中,审判长有序组织双方进行陈述、答辩、举证质证,引导双方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并充分听取了双方的意见,案件将择期宣判。

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旁听典型案件审理是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之一,具有积极的案例示范和法治教育作用。行政执法人员通过旁听案件审理,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加深对法律的理解与适用,对于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具有重要意义。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