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视窗

山西蒲县古坡村多年账务不公开无人问津有何猫腻?

2020-04-20 09:45:03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
 

国家政策法规。明确规定一切都是公开制度,作为政府机构下层组织村委会对于村账务,更要有透明化、阳光化,才上有政府表扬,下有百姓称赞,有利于百姓安居乐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中央领导多次指出:“要重视基层风气问题,下大气力整治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不良行为”。在很多人眼里,农村党支部书记算不上什么“管”。近日,山西省蒲县蒲城镇城关村委古坡村村民多次向媒体反映,称城关村委古坡村账务一直模糊不清,管理混乱,而且从不召开村民大会,就连最基本的财产公示也只是走走过场,年复一年,一来二去,巨额资金便不知去向,给全村村民造成了极大精神和经济负担。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崔保彦多年掌控村基层政权。利用职权便利,出卖村集体利益为自己捞取好处。承揽工程损害村民利益,为已谋取私利,把自己的职责置诸脑后,把人民和国家的利益当作交易的筹码。

把人民赋予他的头衔、职责和权力反过来当作向人民伸手的本钱和凌驾于人民之上的资格崔保彦、男、现年67岁,时任蒲县蒲城镇城关村委古坡村党支部书记,自1998年崔保彦上任以来利用家族势力,长期掌控村委基层政权。又由其侄子崔国定任古坡村队长。城关村委古坡村几乎成了他家的自留地。村里的工程也由其家族自己干,近百万的工程都是由他一人承揽,别人根本无法插手。

古坡村党支部书记崔保彦利用手里的权力,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几乎达到了雁过拔毛的地步。2011年中南铁路蒲县段修路时将废渣垃圾倾倒在了的村北边的寺沟沟里,村民未拿到一分补偿款。2016年霍永高速蒲县连接线经过古坡村,崔保彦以权谋私,承揽了东半部连接点工程,由此获取利益。

2008年经村委会研究决定,村里面只剩下县医院东一块土地,给村民建保障房,时任古坡村队长成海旺收取了各家各户的身份证和户口本,至今该楼房已经建好售出,村民没有分到房子。

古坡村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近年来由于中南铁路蒲县段,霍永高速蒲县连接线占用了大量耕地,村里失地农民热切期盼着,能有一个领头人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可没想到崔保彦不仅不能起到带头作用,反而横行霸道,以权谋私。把一个淳朴的村庄搞得乌烟瘴气,村风败坏。

 

村集体果园成了崔保彦私人财产

“各种形式的私挖滥采是行业的害群之马,是市场经济的毒瘤,是官场的高危毒品”,自从2007年城关村委古坡村党支部书记崔保彦在中峡村(五鹿山森林保护区)大肆盗采国家资源,破坏植被,污染环境。可是监管部门竟然对这样的盗采事件默认或者是不予理睬,这期间的猫腻是什么呢?

提起城关村委古坡村党支部书记崔保彦,村民满眼恐惧。一位村民讲:“ 别调查了,村里大部分都是崔保彦亲信,小心你们出不了村。我们没人敢说现任党支部书记,你们走后他还不剥了我们的皮!” 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凡是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要事项,都要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定的程序运作,有需要的可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决定,在会议召开前一天,要以广播、文字通知等形式告知村民会议的主要议题及内容。可党支部书记崔保彦从未按规定操作,而是瞒天过海,暗箱操作,村民敢怒不敢言?

一个基层村党支部支书如此敛财,镇党委、镇政府是否知情呢?作为一名党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在镇党委、镇政府的眼皮底下如此公然挑衅法律,如此行径多年来却无人过问、查处,难道有关领导和部门真的不知道?这一问题值得深思?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