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云南福贡:“点对点”服务 助力劳动力转移就业

2024-01-17 20:35:42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

第一法制现场:人勤春来早,务工正当时。阔时节过后,福贡县陆续举行“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输送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欢送仪式,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助力劳动力转移就业。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走出去,开阔眼界,抓住机遇去挣钱”……欢送仪式简短而热烈,青年志愿者为务工老乡们分发了方便面、水和晕车贴等生活物资,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忙着清点人数,组织务工人员有序登上大巴。子里甲乡金秀谷村村民谢华才和91名老乡统一佩戴红帽子,乘坐政府组织的“务工专车”,踏上前往浙江义乌的返岗复工之路。已是第二次乘坐“务工专车”的谢华才难掩内心的激动,他说:“同行的很多老乡和我都不是第一次享受这样的暖心服务了。”

 

“阔时”是傈僳语的译音,“岁首”之意。“阔时节”是傈僳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相当于汉族的春节。每年的12月份,外出务工的福贡人民都会回到家乡欢度阔时。因而阔时节前,福贡县人社部门就忙碌了起来,不仅积极开展就业情况排查、返乡人员统计、岗位信息推送等工作,还主动对接务工人员集中地区的单位和企业,收集一批优质岗位,为下一步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做准备,持续推动农村劳动力应转尽转、能转快转。

 

“大家相互帮助,一起出门、进厂,彼此有个照应。如今我月收入6000多元,比在家务农好多了。”福贡县润福社区的搬迁群众此生迪在浙江务工,与乡亲们结伴而行,让他多了一份安心。

 

福贡县地处怒江大峡谷腹地,山高坡陡,耕地稀少,由于地少人多,外出务工已成为福贡县富余劳动力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为此,福贡县一方面认真梳理排查全县农村劳动力的具体情况,分门别类建立就业台账,形成“就业意愿清单”。根据不同的务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劳动技能培训,提高劳动技能水平,促进人才高质量充分就业。2023年以来,福贡县共计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类1.3万人次,促进全县4.9万人的农村劳动力实现务工收益8.8亿元以上。另一方面积极与务工人员输入较多的浙江、广东、上海等省沟通对接,组建一支就业背包队,统一对有意愿转移就业的农村劳动力做好对接服务工作,建立点对点输出台账。抢抓阔时节后复工先机,协调组织“务工专车”“务工专列”帮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截至目前,福贡县“点对点”“一站式”组织化有序输送26批次3653人,累计出动车辆64辆,投入150万元。

眼下,福贡县正紧锣密鼓地组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汽车、高铁接续出发,满载着人们勤劳致富的希望与未来。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