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零距离”纾困解难 “心贴心”助企发展——花溪区科技局精准服务企业走笔

2023-12-27 20:26:56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
第一法制现场:近日,落户花溪区十多年的贵阳华筑工程测试有限责任公司打消了搬走的想法,决定在花溪区重新选址继续扎根发展。“这次多亏了花溪区科技局的帮忙,找到了新的落脚点。现在正在跟集团公司走审批程序,很快就会有结果。”决定不搬离花溪,找到合适的厂房后,公司党支部书记崔宇终于松了一口气。

华筑工程测试的前身为中铁二局一公司中心实验室,后获准对外开展检测业务,是省建筑实验室中最早获准对外开展检测业务的6家检测机构之一。“因对外开展检测业务比较早,贵阳很多建设工程项目的检测都是我们承接的。”公司副总经理田子权介绍,前期,为做好这些检测工作,公司的“工地实验室”跟随工程项目漂泊不定,直到2012年才落地花溪区。

从落地到发展,华筑工程测试在花溪区“贵人服务”中茁壮成长。崔宇回忆道,落地花溪时,公司建设彩钢瓦房,审批程序、办理手续、协调矛盾等都得到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才得以快速落地。在发展过程中,区科技局更是强化政策支撑和科技指导,不仅兑现落实科技优惠政策,还帮助指导公司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们申请的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已经进入公示阶段。待认证后,公司将在税收等方面享受优惠。”崔宇坦言,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企业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检测资质的参数达到2700多个,年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350万元增长到如今的1800万元。

然而,由于今年行业政策的新变化,公司原有的厂房已经不能满足行业资质要求,需要另寻新厂房,同时,搬迁时间比较紧迫,必须在明年7月份之前全部落地才能保留资质。

面对这一棘手问题,公司其实并非没有应对方案。“公司在其他地方还有闲置办公大楼,搬过去成本较低。可公司已在花溪区发展十余年,大部分职工都在周边买房定居,对花溪区有很强的故土情结。”崔宇说。

花溪区科技局党员干部在开展科技服务走访企业时了解到该公司的情况,通过面对面沟通、点对点对接,决定开展助企纾困解难,千方百计把企业留下来扎根发展。

要想把企业留下来,首先就要解决企业的选址厂房问题。“由于公司发展的特殊性,新厂房要求层高4米以上,才能放下大型设备。同时,厂房外围也要预留存放超大型设备的空间。此外,由于人员交流对接频繁,对于交通、停车也有要求。”田子权说,对于公司要找的新厂房,每一项条件单拎出来都不难找,但综合在一起,选到适合的场地实属不易。

事实也确实如此。公司一行在政府部门的对接、服务中实地查看各类厂房,最终在燕楼园区找到适合的落脚点——贵广工业园区。

“这里不仅厂房符合发展和资质要求,还聚集着新兴的电子信息产业,后期,公司计划将检测业务从工程项目拓展至电子产品和金属产品,把搬迁契机转化为发展机遇,未尝不是双赢的好事。”田子权对此充满期待。

“贵人服务”深入人心,营商环境持续向好,这需要政府的不懈努力。花溪区科技局通过建立健全科技赋能民营经济发展的保障和激励机制,不断增强民营经济科技创新动力。同时,开展“千企面对面”,加强对民营企业的走访和帮助,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零距离”为企业开展精准指导、精准服务,“心贴心”为企业做好全周期科技指导服务,不断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和高质量发展动力。

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花溪区科技局已经累计走访企业94次,组织全区35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兑现高企后补助资金90万元、研发投入后补助资金98万元。

“未来,我们将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步伐,大力培育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扶持一批科技水平高、创新能力强、产业化优势明显的重大科技转化项目,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同时,切实做好‘贵人服务’,持续强化政策宣传和兑现,通过有效的政策激励保障机制,有效助推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花溪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宇说。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