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申请再审化纠纷,司法为民促和谐

2022-10-09 21:24:01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姜丽
第一法制现场(姜丽)近日,敦化市人民法院成功化解了一起9人申请再审案件的矛盾纠纷,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信访问题的产生,切实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彰显了敦化法院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温度”。

接到申请后,承办法官立即通过阅卷、咨询原审案件承办法官、询问当事人等方式,深入了解案情,对该起多人申请再审案件进行了分析研判,同时耐心听取了当事人的意见。在平息了当事人激动的情绪后,根据该起案件的具体情况对当事人进行调解。既从法理层面分析其中的法律关系,又从情理着手疏导当事人的对立情绪。通过法官的释法明理,当事人表示对相关法律法规有了深刻的理解,当即提出撤回再审申请,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多数申请再审案件当事人矛盾积怨较深,处理起来难度大。为了彻底化解纠纷,不让当事人矛盾激化,敦化法院在办理再审审查过程中,始终秉持司法为民理念,主动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优方法和途径,积极促成案件调解,实现案结事了的良好效果,节约了司法资源,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