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战“疫”线上的平凡“英雄”

2020-02-27 20:09:05  来源:  作者:

2020年初,适逢农历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悄无声息的在武汉肆虐,并迅速席卷全国,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全面打响。我们安享太平的今天,总有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她们不忘过去,更不惧未来。奉献,是用爱心铸成的一道彩虹,带给人们温馨与快乐。真诚的梦也是在奉献的呵护下在这个世界上萌芽生长。从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而逆行者,定向阳而生!

新疆塔城边境管理支队哈拉布拉边境派出所民警刘威,一个标准的80后,他是一个丈夫,是一个父亲,同时也是一个儿子。疫情发生以来,他坚守阻击一线,连续奋战38天,顾不上刚出生的女儿、未出月的妻子和身处武汉的父亲。“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这是刘威最喜欢的一首诗曾经是一名军人,现在是人民警察,这也是他对自己的期许,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国家需要,他都时刻准备着,冲上前线!

这个时候你不能当逃兵!

相信很多的八零后都是独生子女,刘威也不例外,他从小由父亲一人带大,刘威的父亲平时就患有三高的症状,常年需要靠药物来治疗,并发症出现的几率极高。但刘威毅然选择留在新疆边境的小县城,作为一名守边的移民警察,回家的次数少之又少,还经常因为各种的工作任务而减少这本来就为数不多的陪伴时间,平时沟通也只能利用视频或者电话的形式。这次疫情的发生让人措手不及,但是疫情就是命令,他的职责需要他站出来,可是他还是免不了对老父亲的担忧。因为爸爸就住在湖北省,是这次新冠肺炎的重灾区,是这场战“疫”一线中的一线,本来身体情况就不佳的父亲,哪肯就待在家中呀。而父亲在视频里却早已看透了刘威的担忧,于是在刘威犹豫不决的时候告诉他:“儿子,放心,老爸会照顾好自己。我曾经也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你不能当逃兵!”。刘威没有说话,只是在后面的工作里走访群众更勤,检查商铺更严,抽查群众体温更细,仿佛有用不完的劲儿。

放心,女儿有我呢!

疫情到来的二十天前,刘威迎来了人生的一个重要节点,他,当爸爸了!全家人都还在无尽欣喜当中,刘威也沉浸在女儿那纯真无邪的笑容当中,享受着为人父的喜悦。平时工作繁重,女儿大多都是他的爱人在照顾,原本和爱人决定好今年过年的休假一定要带着女儿回家探望父亲,在那段时间里刚好可以多陪陪父亲和女儿。可是疫情当前,瞬间打破了所有的计划。疫情阻击战就是命令,肩头的臂章就是责任,刘威不能离开他的岗位,这不仅仅是国旗下的誓言,也是他的职责,更是他必须坚守的使命。正当刘威放心不下女儿和妻子的时候,妻子说:“放心!女儿有我呢”。温柔的话语却如此的掷地有声!他望向妻子的双眼,他看出了不舍与担忧,看出了固执与坚持,是呀,战“疫”已经到了吃劲阶段,本就是党员的妻子,不会也不可能拖丈夫的后腿。

我一个人感染总比大家都染上了强

有了妻子与父亲在后方强有力的保障,刘威还不能松懈下来。作为责任区民警,他必须接触到每一个人,才能掌握第一手数据,并且需要入户走访向大家宣传疫情工作,如此大的接触面,连村民都担心他。有个熟悉的老大爷就说,“刘警官,你也少出来呀,疫情可不认人啊”,一到此时,刘威总是嘿嘿一笑,答到“我一个人感染总比大家都染上强,您可得少出门,配合我们的工作呀”。除此之外他还需要二十四小时值班在岗,确保每时每刻都能让群众在有问题的时候有人所依,于是经常会在半夜接到报警,要第一时间出警解决问题。刘威平时还要对辖区内的所有行业场所进行巡查,对于不配合的和未及时进行关闭的场所进行劝导。因为所管辖区在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员多、场所环境复杂,也有村民拒绝配合,用各种理由拒绝防疫检查,甚至说,“我体质好,不会传染上”。面对这种情况,刘威就会耐心把病情的本质,医疗的手段讲给不配合的群众们听,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疫情可不管你的体质好不好呀,时间一长,那些“刺儿头”也只能耐住性子待在家中。用刘威的话说,“有时候笨法子往往最有效”。

他怀揣着父亲的期望,妻子的寄托,女儿的盼归,在这条道路上勇敢的前行着,“不畏风浪、直面挑战”正是对于刘威,和千千万万的逆行者们的形容词。而在这些人的背后,正是因为他们拥有这样体贴无私的亲人们。风雨之时终将过,在风雨后就会有最漂亮的彩虹等待着我们。

时代有命,人民警察定奋不顾身。疫情为号,人民警察定勇往直前,抗击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我们的信念,我们的坚韧,我们的睿智,我们的勇敢,坚决的捍卫者人民的安宁生活,当奋勇在前线保卫国家和人民的时候,在背后总有那么几个人用对小家的爱保障你对大家的无私!像刘威这样把自己奉献在一线的人民警察,拿着消毒水、温度计与病魔做斗争的人民警察,还有众多的抗疫逆行者们,只要有他们的保护,我们相信在这次战役中一定会大获全胜!

待到春暖花开的季节,愿历此坎坷,山河更无恙,人间皆可安。(作者:韩韬)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