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塔城地区已将5728万元农机购置补贴项目资金发放到位

2024-04-02 16:51:10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

第一法制现场:3月29日,记者从塔城地区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获悉,近年来,塔城地区积极争取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资金,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塔城地区农业机械化提档升级,让党的惠民政策真正普惠广大农民群众。

“今年,塔城地区争取的第一批中央农机购置应用补贴资金1.2429亿元已经到位,按申请顺序已兑付5728万元,受益农户2381户。”塔城地区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产业发展科科长李宏伟说。

近年来,为确保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塔城地区加大宣传、督导、调度力度,主动靠前服务。农户直接通过新疆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手机App申请农机购置补贴,县市级农业农村局及时审核,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农户少跑腿”。

各类农机具。

“去年我买了一台六行自走式打包采棉机,花了375万多元,国家补贴60万元。”沙湾市老沙湾镇农民胡秀华说:“有了好机器,棉花采收率高,咱农民收益就高,干啥都有劲。”

“在国家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资金的助力下,我和家人共同购置大型农机,不仅可以满足本村农户的生产需求,还能联系技术人员为附近乡镇提供农技服务。”塔城市恰夏镇切克吉也克村农机大户胡端江说。

这几年,胡端江及其家人购置了大马力、各类播种机、植保无人机等大型、适用、高性能农机,农事服务项目相应增多,范围逐年扩大,实现增收、创收双赢。

农机人员在检修农机。

今年,根据自治区党委农业农村工作会和塔城地区农业农村工作会要求,主推机具有四类:分流式平地机、高性能播种机、吊杆式喷雾机、饲料传送机,这四类机具自治区按照市场销售平均价格的35%的比例来确定补贴额度,相对其他农机具有较高的补贴率。

实施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是推进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措施。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的实施,有力提高了塔城地区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不断优化了农机装备结构。

2023年,塔城地区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9.56%,比上一年提高0.06%,小麦、玉米、棉花以及打瓜、番茄、辣椒等作物基本上实现全程机械化。

市场等待销售的农机具。

据了解,自2004年实施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以来,塔城地区累计争取补贴资金超18.27亿元,购置各类农机具超11万台(套),受益农户超9.7万户。

李宏伟说:“下一步,我们将督导各县市严格执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财政厅有关文件要求,加强对惠民农机补贴资金的监管,加大宣传和抽查力度,及时支付资金,确保补贴资金公平、公正发放,以农机现代化水平的提升助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