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庆安县法院:发挥枫桥经验 推动诉源治理

2024-03-13 19:13:35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

    第一法制现场:近日,庆安县法院丰收人民法庭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成功化解8起追讨劳动报酬案件,坚持把诉前调解挺在最前沿,全力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既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减少了案件进入诉讼及执行程序。

    2023年12月,张某雇佣李某等8人工作,双方约定工资每天200元。工作结束后张某拖欠李某等8人工资共计7000余元,久拖不还。无奈,李某等8人来到法庭寻求帮助。法官了解事情的起因及过程后,立即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委托人民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法官也积极参与到案件的调解过程中。在调解中张某辩称,雇佣李某8人是为其女婿干活的,所以8人的工资应该由其女婿负责支付,工作结束后女婿未将工资款给到自己手中,所以才没有给李某8人结清工资。法官及调解员对其释明法理:李某等8人是受张某雇佣,并不认识张某的女婿,所以工资款只能向张某索要,但张某将8人工资支付完毕后可向其女婿行使追偿权。通过法官及人民调解员耐心细致的调解后,张某豁然开朗,向李某8人表达歉意,双方达成协议并将工资款当庭给付完毕,既化解了矛盾,又减少了诉讼纠纷案件及后续的案件执行工作。

    庆安县法院始终坚持多元纠纷化解机制,积极响应最高人民法院要求的深化用好司法建议,推动诉源治理工作的意见,延伸司法资源至基层末梢,加强联动治理,做好常态化普法工作宣传,通过联系所在地司法所、村委会充分发挥优势,强强联合,提高非诉纠纷解决方式的群众知晓率、参与率、首选率,坚持审判与治理并重,规范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工作,不断提升诉源治理实效,为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