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中国安文化:中医药是人类健康始祖

2020-02-26 09:05:25  来源:产新网  作者:

 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大自然赋予了人类生命同时又赐予了健康,生命与健康共生共荣,地球呵护着人类的生存,人类同时要更加呵护我们的母亲、居住的星球。是繁衍生息的母亲爱护她的生民,牵挂着成长,期待着安康。
    大自然,每一朵绚丽多彩的花朵是为人类而开,浸润着精神伟大;每一颗晶莹五彩芳香的果子为人类奉献,叩开扑鼻的温馨;每一蔸大小相拥的根薯为人类呈上甜粉,把健康的汁液流进纷呈万千的丝溪。

      

    智慧创造文明

    人类探索发现了大自然赋予人类生命健康秘籍——中医药。中医药发展几千年的传承,《黄帝内经》、《难经》、《伤寒杂病论》、《神农本草经》等等。在历史长河中,大自然为健康奉献了美丽与希望,人类为健康奉献了智慧。
    多少沉浮,我们民族在近代史上产生了对中医药发展领域的动摇、打压、封杀。让愚智者制衡社会进步,制害百姓健康。1929年3月17日中医界反抗“废止中医”案抗争的胜利,确立了“中国国医日”,是中华民族中医药发展历史的印记。
    中医药能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弘扬光大,造福人类。历史悠久,资源丰富,理论独特,在世界上影响广泛,有着很高的实用价值和丰富的科学内容,是我国医药宝库中重要部分,不仅是中国优秀文化遗产,也是世界优秀文化遗产。新中国建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在国际上地位,以及同世界各国在经济上、科技上和文化上的交流与合作越来越广泛,我国传统的中医药随之也被越来越重视。

      

    健康中国基础

    中医药事业是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实行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我国医药卫生事业中的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于2016年12月25日通过,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
     1997年,以国家科技部牵头,由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参加,成立了国家新药领导小组,组织全国百余名专家提出了中药现代化发展的规划,启动实施了中药现代化工作。全国的中医药现代化工作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研发体系不断完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成功地开发出一批中药新品种,中药防治疾病的重要作用得以进一步发挥;制定了一批重要的中药基础标准和符合中药特点的科学规范,中药产业标准规范建设初见成效。同时,中药现代化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增加农民收入、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也发挥了显著作用。
    2005年4月前,内地已建立了448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18个省份规范化种植面积达92万公顷。同时,随着超临界萃取、膜分离、沸腾造粒等生产技术和工艺的突破,中药生产工艺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高,中药企业规模、效益也不断提升。涵盖中药农业、中药工业、中药商业的现代中药产业链不断完善和发展。
    2005年初,中国医药网与上海市中医文献馆联合推出中医药栏目,旨在收载和发布中医药基础知识、中医药资讯、中药材行情以及中医养生和药膳食疗等方面的信息,同时介绍当代名中医并收载难病诊治与针灸推拿等方面的资料以及相关中医文献。

      

    西医药的污染

    人类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了几百万年,近代人类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关系已经被破坏,从而产生越来越严重的后果。
    西医毒副作用和对环境的污染,只要细心的人每次服用西药,把说明书打开认真地看,就会看到一段说明: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同时还会附带各种副作用的说明。肝是解毒的,肾是排毒的,如果你的肝肾不好,说明不能很好地解毒排毒,这不是从侧面证明它是有毒的吗?毒则疾病,进而影响了人的生活质量,形成了生命生存的隐患。
    由于其毒副作用,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而且也是自然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畜牧业用的也是西药,农作物、畜牧业等的农药,抗生素和激素残留物对人的危害,与此相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现代畜牧业提供了极其丰富的肉、禽、奶、蛋食品的同时,医学界证实,人类常见的癌症、畸形、抗药性、青少年早熟、中老年心血管疾病等问题以及某些食物中的抗生素、激素及其他合成药物的滥用与残留有关。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导,仅1992年,全美就有13.3万名患者死于抗生素耐药性的细菌感染,这种情况的发生很可能是因为动物细菌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然后通过食物链将这种耐药性病菌转移给人类,使抗生素对人类疫病毫无效力。
    长期以来,在饲养猪鸡的日粮中,超量添加无机矿物元素,如CuSO4 200-300mg/kg、ZnO 2000-3000mg/kg、ZnSO4 2000-3000mg/kg。虽然这些高剂量添加的无机矿物元素,确能提高产量性能和防治某种肠道疾病,但是由于家畜对无机态的矿物元素消化吸收能力差,利用率低,所以必经超量添加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但这不仅导致养分过剩和经济上的浪费,而且还对生态环境产生污染。
    大量使用化肥、农药等化学合成物的常规农业,这是当今世界的主流形式,亦是我们食品的主要来源。被农药、重金属和霉菌毒素污染的以及抗生素、激素超标的畜产品,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在农药污染方面(根据中国近10年调查):猪肉、鸡肉、鸡蛋中六六六(BHC)检出率为60%-100%,超标率87%,超标9倍以上者居多;滴滴涕(DDT)的检出率100%,超标率74%;由于人们食用了上述畜产品及农产品,人体脂肪也积蓄DDT等农药,如人体脂肪中DDT含量已达1.4-20mg/kg;在重金属污染方面:汞、铅、砷等经污染水源和土壤后,部分为植物所吸收而富集到农畜产品中,最后危害人类健康,重金属的添加比例过大,造成在畜产品中沉积。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