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北京市同文中学全方位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2019-12-11 08:51:16  来源:网络  作者:

北京市同文中学是位于石景山区永乐小区内的一所初中校,“永乐”二字分别寄托了人们永续发展,快乐生活的美好愿望。“同文”二字渊源于“车同轨,书同文”和“京师同文馆”,体现了求同存异,传承文化和改革创新的价值观。

学校梳理“同”“文”“永”“乐”四字内涵,形成了特色性理解,学校把国家、地方和校本等课程进行整合,形成学校“同文永乐”的课程体系,即“同”课程,注重培养学会学习,责任担当的能力,培养学生乐学善思、信息意识和社会责任的素养。“文”课程,侧重于培养学生的人文底蕴,文化品质,努力促进学生人文积淀、人文情怀和艺术修养的发展。“永”课程,侧重于培养学生永不放弃的精神,努力提升学生的理性思维,批判质疑、勇于探究和劳动意识。“乐”课程,侧重于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精神,提高学生珍爱生命、健全人格、自我管理和身心健康的能力。

北京市同文中学:全方位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多年来,学校坚持“在实践中提升学科素养,在活动中体验美好生活”的学科实践活动课程理念,根据社会发展对人才的新要求,坚持以人为本,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与教育规律,严格按照北京市学科实践活动占总课时10%的要求,充分挖掘北京市课程资源,推进学科实践活动课程化和系统化,不断改进学科实践活动学案,把活动做实做细,通过行前、行中和行后三环节,强化活动前有培训,做好知识的储备;行中有指导,促进学生顺利学习;活动后有交流、评选和收获感悟,增强学生学有所获。

北京市同文中学:全方位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此外,学校统筹规划学生三年的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形成目的明确,层次分明的课程体系。针对石景山区区域教育资源,学校先后组织学生开展以《走进八大处》、《走进慈善寺》、《走进首钢》为主题的区级系列主题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更多了解石景山的历史风貌,探访石景山的现状、参与思考石景山的未来发展规划,培养学生的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

在心理教育方面,学校配备专职心理教师,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课程计划,将初中生涯导航融入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全力保障心育时间,根据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分别从学会学习、认识自我、情绪调节、友善人际、适应与生涯等方面,通过心理健康活动课、生涯探索课、校本课程、社团指导、专题讲座等方式,实施全面的心理健康教育,近年来,学校的心理教师设计的心育活动获市级二等奖,心理健康教育课例获市级一等奖,校园心理剧荣获石景山区基础教育课程建设成果三等奖,2017年学生编演的心理剧荣获北京市二等奖,心理社团通过调研撰写的论文获北京市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北京市同文中学:全方位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为了给与学生、教师和家长个体更加专业和针对性的心理干预,学校心理老师通过努力学习,获得心理学学士学位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自2014年起一直在石景山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担任辅导老师,同时学校设立了规范的心理辅导室,命名为“心灵氧吧”,环境温馨,设备科学,制度健全,面向学生、教师、家长提供个体的心理辅导服务,每周开放10小时,其撰写的辅导案例荣获市级一等奖。

北京市同文中学:全方位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与此同时,面对有限的教学资源,学校整体进行文化设计,最大限度的留白以展示学生的生成,同时融入传统文化因素、展现学校办学特色,学校发展特色。图书馆每天都对学生开放,实行多种借阅方式,管理制度健全。图书管理员为师生服务,为课程服务,面对有限的空间,各班级教室设有读书角,多样的阅读场所提高学生阅读兴趣,培养学生阅读习惯。连续多年参加“北京市书香燕京”阅读活动,连连获得好成绩。

近五年,是学校快速发展的五年,经过全体同文人的不懈努力,学校在升学成绩和生源质量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发展,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焕发出勃勃生机。学校系统科学地提出“学会感恩感受幸福,自强不息体验成功”的学校文化定位,将办学理念界定为“以人为本,民主参与,依法办学”,推崇“感恩、尊重、欣赏、责任、拼搏”的核心价值。以“感受成功的快乐”为学校校训,师生共勉,逐步形成了“博学、敬业、欣赏、求实”教风和“自主、好问、勤思、求真”的学风,形成了家校、师生和谐发展的良好育人环境。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