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今日聚焦

泸县:抢抓机遇夯实基础 奋力推进白酒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4-03-22 21:39:23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

第一法制现场:2023年,泸县白酒产业链工作紧紧围绕《泸州市白酒产业提质倍增行动方案》工作要求,制订《泸县白酒产业提质倍增行动方案》,切实开展强链、延链、补链工作,努力建设“优质原酒核心产区”。2023年,实现白酒(食品)产业生态链产值50亿元,税收5.2亿元;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亿元,新培育规上企业4家。

202403221048309448.jpg

坚定不移抓项目 全力以赴强招引

近年来,泸县白酒产业建设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通过落实重点项目“三张清单”,泸县加快推进厚成龙酱、酒类污水处理厂、泸职院产教融合等项目建设,泸县酒类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2023年底完成,预计2024年6月投运。新建项目不断推进,现有白酒企业也在扩容提质增效。目前,泸县已完成国之酿酒二期和邹匠酒业年产10万吨白酒酿造建设项目,新增窖池300口;泸职院产教融合项目酿酒车间已建成并投粮。

如果说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项目招引则是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

为积聚发展动能,泸县全力招大引强,与川酒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工作专班,推进凯乐名豪、陈年窖闲置资产整合发展,建设“原酒梦工厂”。同时,泸县主动出击招商,目前,广东糊涂酒业投资1亿元,完成收购天之骄子酒业,预计2024年投入生产;华宝昌白酒生产项目、百酱潭白酒生产项目等项目进入落地阶段。

千方百计破难题 着眼长远促升级

为打通产业发展堵点难点,2023年,全县积极开展白酒(食品)产业生态链企业“大走访、大调研” 活动,共收集摸排问题64个,并按照分难易程度梯次推进,现已解决问题52个。积极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建立一企一策,通过召开问题化解座谈会、现场办公等方式,成功解决汉唐、华舜、泸荣、名豪等企业环评和生产许可证办理,川酒自然香交通运输、百年糊涂天然气安装、美酒源土地证办理等问题。

此外,泸县还科学编制产业规划,聘请四川轻化工大学白酒研究学院编制泸县酒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积极开展产业赋能,全面开展窖池普查和名优窖池认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白酒产业技改项目的通知》,明确办理程序和要求,积极协助企业完善立项、安评、环评和生产许可证等手续。目前,14家企业认定为“首届四川浓香型白酒名优老窖池”,占全省认定企业11%,14个技改项目完成相关手续,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

做大优势强链条 围绕中心抓底线

产业发展能级要提升,“链条”建设就要发力。为延伸白酒产业链,2023年,泸县制定了白酒产业生态链实施方案,强化服务机制,支持企业拓销市场,探索“互联网+”营销模式,依托电商平台,拓展线上线下市场,全力升级白酒产业价值链;抢抓泸州“东翼”建设机遇,组织鼎旺、泸旗、中茅等6家企业已与川酒集团抱团发展,进一步拓展泸县白酒销售渠道。扎实推动酒旅融合,积极探索和建设以酒兴旅、以旅促酒发展思路,通过“企业+专合社+农户”模式,在G246快速通道、福瓦路、福清路沿岸,打造红粮种植示范带,打造以红粮为特色的田园综合体,实现酒旅融合发展,进一步壮大泸县白酒影响力。

202403221048383168.jpg

在白酒产业不断发展的同时,泸县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压实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按照网格化分工,全年检查企业244家次,发现隐患问题242项,督促指导企业完成整改216项。开展“网格联片+部门联动+专班推进+专家指导”行业监督,会同应急、消防等相关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检查,聘请第三方安全专家,深入企业开展专家服务指导,助推企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踔厉奋发勇争先,奋楫笃行谱新篇。下一步,泸县将在存量和增量上下功夫,做大规模;在融合和集聚上下功夫,做优布局;在培育和营销上下功夫,做强品牌,交出白酒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更加精彩的答卷。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