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今日聚焦

从源头化解矛盾 查哈阳“一区一联一调解”工作室签约揭牌

2022-06-21 07:37:16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

    第一法制现场:近日,九三人民法院查哈阳法庭与北大荒农垦集团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一区一联一调解”工作室正式签约揭牌。

    查哈阳农场是黑龙江省西部最大的国营农场,全场总面积763平方公里。查哈阳人民法庭现有法官3人,管辖农场场直以及16个管理区,辖区人口7万余人。为应对法庭案多人少,办案压力大等问题,查哈阳人民法庭以高效、便捷、低成本解纷为立足点,建立“一区一联一调解”长效对接工作机制,在各管理区设置专门调解室,聘请10名信任度高、口碑好的管理区领导干部为调解员,在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前,先参与案件调解,以减轻群众诉累。

    “调解,是一种高效的纠纷解决方式。设置调解室,可以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早化解,从根本上消除摩擦、预防矛盾纠纷,实现了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有效提升基层的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来自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的代表对“一区一联一调解”工作机制表示了肯定,并围绕职工群众司法需求为调解室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九三人民法院院领导表示,九三人民法院将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全力化解矛盾纷争,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参与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为目标,逐步完善“诉源治理”机制,加强对调解员的培训,加大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支持力度,更好的依照法律法规有的放矢,减轻矛盾双方诉累,努力将司法保障作用发挥到最前沿,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