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今日聚焦

山东邹城市总工会:全方位促进新工人文化宫建设

2022-07-14 08:35:09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王妍 马甜甜
第一法制现场(王妍 马甜甜)工人文化宫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是工会组织维护职工精神文化权益的重要载体,是引领职工群众学习先进文化、培养技能才干、开展文体活动的重要场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基层和职工现实需求,按照“规模适度、功能齐全、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总要求,合理配置资源,科学规划布局,统筹协调、积极稳妥地推进工人文化宫建设和管理。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聚焦先进文化与精神追求,集聚手段、优化服务,大力开展职工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各类文体活动。要坚持适应社会多元化发展趋势,创新工人文化宫的运营管理体制机制,保障工人文化宫充分履行公益性服务职能,实现工人文化宫里有工人、有文化、有活动,使之真正成为职工群众的文化学校和精神家园。
  
  为进一步加强新工人文化宫建设,邹城总工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坚持公益性服务发展方向。
  
  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体系。将工人文化宫建设和管理纳入当地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城乡建设规划,纳入同级政府投资基本建设计划,不断完善以工人文化宫为主体、职工文化服务站(点)为辅助的活动阵地等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体系。
  
  (二)强化职工活动阵地建设。
  
  科学规划发展布局。要优化盘活存量,科学配置增量,推动工人文化宫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发展平衡、运行有效的发展格局,加强职工群众相对集中的中心城区和职工文化服务阵地缺乏的县级及以上城市的工人文化宫建设,加大对建成年限较长、社会效益较好、服务覆盖较广的工人文化宫改(扩)建力度,使之成为导向正确、特色鲜明、服务规范、群众满意的职工活动场所。丰富、实用管用的功效。
  
  (三)建立资产良性管理机制。
  
  创新管理工作机制。要坚持“突出公益、聚焦主业、自主经营、依法监管”的要求,通过宫宫联合、宫校结合、宫企融合、宫协联办等多种形式,吸引有实力的社会组织和民营企业参与工人文化宫的管理,鼓励以基本投资、设施捐助、合办实体、资助赞助、提供产品等方式,融入工人文化宫公共文化服务过程,促进工人文化宫的良性发展。要巩固工人文化宫清理整改成果,禁止以出租、承包、长期托管经营等开展营利行为。有条件的工人文化宫可以创办以文化产业服务为主的企业,依法经营,服务职工,企业经营收入要纳入所在工会组织预算管理,主要用于支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
  
  (四)突出公益性服务主业。
  
  工人文化宫要根据自身功能、特点,制订公共文化服务菜单,采取“订单”服务方式,实现供需有效对接,增强服务功能的匹配度和职工群众的满意度。要适应新时代,挖掘新资源,创新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手段,延展服务范围,围绕职工最迫切、最需要、最现实的需求,培育发展有明显优势的服务产品,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社会影响力的服务项目。
  
  (五)加强工人文化宫建设组织领导。
  
  统一思想认识。要坚持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和一线职工倾斜的正确方向,从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共文化保障体系的高度、从强化服务能力、构建和谐社会的维度来认识深化工人文化宫建设和管理。工会要把加强工人文化宫建设和管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勇于担当,锐意创新,积极主动向同级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联系沟通,密切协作,既要争取社会资源,更要靠前谋划,真抓实干,有效推进和提升工人文化宫的可持续发展。(山东省邹城市总工会)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