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今日聚焦

全国首创!成都中小学每学年4课时必修禁毒教学实践课

2024-03-04 14:39:59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

第一法制现场:3月1日,由成都市禁毒办、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公安局、共青团成都市委主办,锦江区禁毒办、锦江区教育局承办的“青春无毒·健康同行”成都市禁毒开学第一课活动在成都七中育才学校东湖校区举行。在活动现场,来自禁毒、教育、卫生等领域工作人员和师生家长共计300余人,一起参与禁毒公开课,学习《成都市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教学资料》(以下简称教学资料),聆听专家解读。从本学期开始,成都中小学每学年4课时必修禁毒教学实践课。“依托教学资料,全域进校、全龄覆盖、保障师资课时开展禁毒教学实践活动,这在全国尚属首次。”据教学资料编委会代表介绍。

 

 

  据了解,教学资料由成都市禁毒办和成都市教育局共同编制,该项目被评为“2023年健康成都行动十大典型案例”(排名榜首)。目前,该套教学资料已全面进入成都市各中小学校。“该套教学资料旨在让在成都读书的中小学生能在学校课堂上接受系统性、阶梯性、科学化的禁毒教育。通过线下活动,对教学资料全面进课堂再部署、再推进,也是为下一步推广运用打好基础,不断增强师生群体防毒、拒毒、禁毒的能力,不断提升学校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水平。”成都市禁毒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教学资料编委会代表、四川大学教授张建新介绍,本教学资料与一般禁毒课外读物最大区别有六大方面。一是禁毒、教育、卫生、法律、群团等多领域合作、多学科融入本项目;二是所有中小学校(含职高)全覆盖、从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学龄段全覆盖;三是教育部门印发文件,规定每学年4个课时保障进课堂开展教学实践;四是每所中小学校配备本校师资为学生进行授课并作为教职员工禁毒培训用书和学生知识读本;五是配套实施优质教案评比、说课赛课等比武竞赛不断优化提升;六是禁毒、教育部门持续开展考评督推工作,确保逐级层层落实落地。


 

  “我要仔细学习这份教学资料,时刻保持警惕远离毒品的危害。还要把学到的知识告诉身边的朋友和家人,让他们也远离毒品的危害。”成都市青少年禁毒志愿者李观衡说。

 

 

 

  近年来,成都市禁毒、教育等部门大力开展青少年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新任中小学校长落实岗前禁毒培训、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工程”、“大手牵小手”校园无毒项目、校园禁毒志愿服务、禁毒科普新媒体阵地建设等项目得到广泛认可和关注参与。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