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今日聚焦

绥北人民法院:夜间调解促案结 为民服务不打烊

2023-05-18 11:56:45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王冬东

    第一法制现场(王冬东)“法官,我想和老王商量还钱的事,但我是外地的超市收银员,很晚才能下班,也没办法到法院去,这怎么办?”被告孙某在电话中向法官咨询道。

    “没关系,我们有‘云上法庭’,用手机就可以操作,可以等你下班后再开始调解,为民服务不打烊。”绥北人民法院红色边疆法庭干警向孙某耐心解释,并告知其“云上法庭”的操作事项。

    案件详情

    该案为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2017年7月,孙某因资金周转需要向好友王某借款10万元,约定年利率为1.5%,并向王某出具欠条一张。此后五年的时间里,王某数次向孙某催取利息并要求归还欠款本金,孙某均以无钱为由拖欠不还,于是王某将其诉至法院。

    鉴于本案争议小,案件事实较为清楚,且双方为多年好友关系,如果案件进入诉讼程序,不但不能有效解决问题,甚至可能会激化矛盾,为保证原告王某的合法权益得以实现,法庭干警建议采用诉前调解的方式进行,调解员通过电话联系孙某,耐心释法析理,倾听其实际困难,认真讲解不履行还款义务的法律责任和不良后果。经过调解员悉心开导,被告孙某态度明显好转,表示因疫情原因近年来经济困难,现在刚找到工作,希望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商量还款事宜。孙某因不在农场且工作繁忙,希望能在晚上8点开展调解,在取得原告同意的情况下,调解定在晚8点钟孙某下班后进行。

    到了晚上,调解员通过“云上法庭”依约连线原、被告,从责任、法理、友情等多角度入手,向孙某摆事实、讲道理,并建议王某考虑孙某实际情况,允许孙某分期还款。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还款协议,被告孙某分期偿还所欠借款10万元,双方握手言和,该案得以妥善解决。

    下一步,绥北人民法院将继续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能动司法,在调解工作中持续发力,探索诉源治理新路径,采取多元化、多渠道沟通调解的方式处理案件,打造社会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新格局,不断优化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率,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司法服务。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