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今日聚焦

哈尔滨:双城分局民警成功化解矛盾纠纷,为国庆社会稳定添砖加瓦

2022-10-09 21:33:57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朱善永郑人玮
第一法制现场(朱善永郑人玮)为确保国庆期间保护助农秋收工作有序开展,避免矛盾和安全事故发生,哈尔滨市公安局双城分局针对秋收农忙期间易发生矛盾纠纷及各类案件等特点,组织民警、辅警主动走进村屯和田间地头,为农民讲解防火防盗、农机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预防电信诈骗等问题,并与村干部采取协作的方式开展排查与化解,做到提早发现并在有效时间内调解和处理矛盾纠纷,掌握工作主动权,化解安全隐患。前不久,双城分局周家派出所成功调解一起因秋收产生的矛盾纠纷,避免了因矛盾升级而引发的社会安全隐患。
 
10月1日上午10时,周家派出所警务室民警徐久睿及其同事在深入辖区田间地头开展专项矛盾排查调处时发现,辖区东利村村民王某国与收割机司机赖某因收割庄稼发生口角,继而升级为肢体冲突。民警立即现场进行调解。据收割机司机赖某称,其在利用收割机为村民王某国进行苞米收割作业时,收割机受到损坏,但是雇佣方王某国却不肯赔偿收割机更换零件的费用,因此二人产生口角。经对双方详细闻讯后,民警了解到,当日村民王某国雇佣赖某及其收割机收割苞米,由于收割前开工急,王某国未及时告知赖某田中某处埋有一截废旧电杆,导致赖某的收割机刀头严重受损,须立即更换刀头。因赖某所操作的收割机产地在吉林,双城没有该型号的零件,需从吉林发物流进行更换,但费用高昂。双方因赔付刀头费用的事发生口角。民警根据了解的情况进行调解,待双方平复情绪后又与双方当事人分别进行沟通,认真剖析事故发生原因及双方应该承担的责任与义务,从情理法三方面与双方进行沟通,提出初步赔偿建议,很快得到双方的认可,一致达成协议。双方也分别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相互道歉,同时对民警的耐心调解表示感谢。至此,一场因收割而产生的纠纷得到平息。
 
为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哈尔滨市公安局双城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重难点、开拓新思路,紧紧抓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点和难点,紧紧抓住排查、化解、防范三个环节,全力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及时有效解决问题的良好社会秩序形成,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