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今日聚焦

谢飞:唯有行动最显担当

2021-09-21 10:12:07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办的是案子,但是对当事人来说却是他们的人生。”这是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法院法官谢飞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谢飞,2003年参加工作,先后担任长安法院信访办主任、立案庭庭长、执行局局长等职务。18年来,始终保持勤勉敬业,严以律己,恪守法官职业道德,尽自己最大努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展示着一名优秀党员和法官的高尚情操。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8次,2011年被评为全市首届“十大亲民法官”,2017年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市“十大最美政法干警”。

 

真心真情化解矛盾

 

立案庭每天都要接待众多的当事人,虽然很累、很繁琐,但却是最需要热情与耐心的地方。谢飞常常和同事们说:“有理没理,只要到法院来,就是希望咱们能想出办法,解决问题。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想想假如自己是来访办事的群众,希望遇到的接待法官是怎样的。”

 

 

2016年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立案庭来了一位70多岁的张老汉,因对拆迁补偿不满,10多年来诉求始终没有得到解决,便来到法院准备起诉。谢飞认真查阅各类证据材料,耐心听取老人的诉求,认为该诉求不应属于人民法院受理案件的范围,按照法律规定,接收其书面材料后七日内出具不予受理裁定书即可。但当看到老人困惑的眼神、巨额的请求赔偿数额,谢飞犹豫了。如果按照法律规定出具不予受理裁定书,老人可能还会多跑许多冤枉路。考虑到这些,谢飞立即召集调解人员和律师一起分析了老人的心理症结,研究制定解释疏导方案。从法律依据、房屋资产价值对比、诉讼结果等多角度权衡得失、厘清利弊,经过6轮面对面的思想疏导和法律解释,终于使老人放下心结。谢飞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尽心尽情服务群众

 

立案庭作为人民法院的窗口部门,接待的人民群众多、事务性工作多、细节性工作多。尤其是2015年立案登记制改革以来,受理案件大幅上升,新情况和新类型案件层出不穷。作为庭长的谢飞,一个上午就能接听十几通电话,不时会有当事人上门咨询:有夫妻吵架离婚的,有老人告子女不赡养的,有债务纠纷的……谢飞深知,即便再小再简单的案件,对当事人和他的家庭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事。因此,他对每个案件都一视同仁,尽可能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

 

 2020年6月24日,在立案大厅门口,一位情绪激动的老人嚷着要找谢飞。听到老人的叫喊声,谢飞立刻迎了上去,将老人领到自己的办公室。“大爷,别急,慢慢说。”谢飞为老人倒了一杯温水,面带微笑地询问并倾听。多年的工作经历,让谢飞积累了许多的经验:一个起立、一句您好、一声请坐、一杯热水……这些举动,往往能换来当事人的信赖。果不其然,老人平静了下来,道出此次来访的目的,并在谢飞的指导下顺利办结,满意地离开了法院。

 

躬身践行为民初心

 

2020年7月,谢飞被任命为长安法院执行局局长。不管身在何处,他始终奉行着“公正司法,执法为民”的理念,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司法为民”的铮铮誓言。岗位的变动,人事的调整,自身的角色在不断转换,但不变的,是他对法律那份坚守的情怀和发自内心的敬畏。

 

在任职执行局局长后,谢飞就一直跟形形色色的失信被执行人进行着针尖对麦芒的斗争。他时常感叹,执行工作,太难了!但是,他的实际行动却表明,知难而退,不是他的选择,迎难而上,才是他的性格。任职之初,谢飞就始终把维护胜诉者权益作为目标。2020年9月,济南商河法院在一起民事执行案件中,拍卖了被执行人王某某位于石家庄市长安区某小区房产。房产拍卖成交后,因被执行人家属一直在该房产中居住导致无法腾空交付买受人。在接到商河法院协助执行的请求后,谢飞高度重视,多次与商河法院沟通协助执行有关事宜,与小区居委会提前沟通并选派到场见证人员,制定腾房执行方案,最终两地法院联合将房屋顺利腾空。民生利益无小事,谢飞就是在这一个个执行案件中兑现着为民的初心。

 

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谢飞始终是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冲在前、干在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着共产党人应有的担当。在石家庄市南三条小商品第一市征收工作中,为确保涉案的11000余平方米、185间服装仓库顺利腾退,谢飞带领执行干警张贴《督促履行义务通知书》,使租户知悉并尽快腾退涉案房产,对租户一一进行释法明理,劝导其尽快腾退房屋,确保所有租户了解腾退事项、履行腾退义务。针对租户货物多、腾退难度大的难题,协调相关单位连续5天架设卸货云梯,并每天亲临现场指挥、督导,加班加点协调相关事宜,确保了征收工作顺利完成。

 

在担任执行局局长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带领全体执行干警团结一致、同心同力,夙兴夜寐、苦干实干,办结执行案件8100余件,执行到位金额11.38亿元,开展集中执行行动6次,网上拍卖标的物500余件,成交金额3.8亿元,执行质效指标稳步增强,不断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