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今日聚焦

宣建新:匠心筑梦不负韶华

2021-09-21 10:10:22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

他是一个善于钻研的法官,多篇裁判文书获得国家级奖项;他是兼职教师,所授课程被推荐为全国优秀课程;他热心公益,积极组织参与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律咨询活动……他就是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宣建新。

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宣建新立足一线审判岗位,公正司法,模范履行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为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他每年审结民商事案件数量在全院均名列前茅,无一错案。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三等功3次、嘉奖3次,曾获得省法院“十大办案能手”、第七届省“人民满意公务员”“全省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

勤于钻研  坚持打造“精品”

工作中,宣建新善于钻研业务,富有精品意识,注重总结审判经验。他撰写的两篇裁判文书先后荣获“第二届全国法院环境资源裁判文书评选优秀奖”和“全国法院首届百篇优秀裁判文书”,在《人民司法》等期刊杂志发表多篇理论文章,被推选为省法院民事法官专业会议成员、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委员。除审判工作外,他还一直承担大量业务调研、会议筹备、领导讲话等综合性工作,工作能力和工作成绩突出。

近两年,宣建新连续负责了最高人民法院安排部署的全省“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和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对下指导工作,负责起草改革实施方案、调研报告、多份会签文件,筹备全省推进会、各类座谈会等等。其中“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于2018年6月份圆满结束,宣建新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家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目前进展顺利,2020年1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对河北“道交一体化工作”作出专门批示,要推广河北法院的做法和先进经验。

作为法官学院兼职教师,宣建新在全省法院预备法官培训班、民商事业务培训班等多次授课,所授课程被推荐为全国优秀课程,获得学员和学员领导的一致好评。他还入选2017年度高等院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人员互聘“双千计划”,在河北师范大学担任兼职教师,通过专题讲座、模拟开庭、指导参赛等方式为培养法律后备人才贡献力量。

守护公平  厚植为民情怀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宣建新在办案中必然坚守的目标。他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认真审理好每一起案件,多次收到当事人送来的锦旗、牌匾。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中政委交办了雷某某人身损害赔偿案。该案当事人已七十多岁高龄,因1982年与邻居发生的小冲突申诉上访20余年。当时,宣建新作为一名年轻法官,克服畏难情绪,与双方当事人谈心数十次,并联系当地办事处、基层法院共同做工作。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做通了当事人工作,促使双方握手言和,老邻居之间多年的矛盾和隔阂烟消云散。

2010年,中山市某板业有限公司与石家庄某装饰工程处因铝塑板质量问题发生纠纷。一审判决后,中山市某板业有限公司认为一审法院有地方保护的嫌疑。面对这样的局面,宣建新站在促进市场交易、维护企业切身利益的角度,想方设法做调解工作,多次与双方企业负责人电话沟通并邀请来法院面谈,最终促使双方达成部分换货、部分赔偿的调解方案。“法院既替企业解决了资金困难,又留住了老客户。我对河北法院法官的人品和办案水平彻底服了。”中山市某板业有限公司老板激动地说。

顾全大局  牢记初心使命

2016年3月一天晚上,宣建新肾结石急性发作疼痛难忍,赶到医院注射止疼针、检查、手术,治疗结束已是凌晨4点。当天9点,他忍着疼痛准时坐到了审判台上,就是因为不想让外地来的当事人白跑一趟。

2017年下半年,宣建新的父亲身患癌症住院,辗转多家医院治疗。其间,宣建新边照顾年迈患病的父亲,边坚持工作。他经常利用周末加班加点办案,丝毫没有因为个人家庭负担而耽误工作,他当年的结案数量仍是全庭最多。

办案过程中,宣建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坚持对公平正义的信仰和追求,坚决抵制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从未发生不廉洁现象。

工作之余,宣建新还热心公益事业,曾作为民事领域专家组织参与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律咨询活动。

宣建新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守望公平正义,以严谨细致的作风默默耕耘法官事业,展现出新时代人民法官的精神风貌。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