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科技创新助“通防”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岗位创新强化“一通三防”侧记

2024-04-11 19:00:22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张庆良
第一法制现场(张庆良)泡沫抑尘装置、可伸缩帘式防尘网装置、光纤测温系统……4月份以来,走进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现场生产紧张有序、有条不紊,科技创新成果在“一通三防”上随处可见。

近年来,在智能化矿山建设的时代背景下,老母坡煤业搭建平台,创新举措,采取多种方式方法,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由“纸上”走到“现场”,“一通三防”由“计划”走向了“变化”,科技创新起主导作用的新质生产力有效激发。

长期以来,如何最大程度地抑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保障职工作业安全,一直是煤矿企业致力攻克的重点之一。老母坡煤业则通过岗位职工的攻关改造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在井下5110下顺槽掘进工作面上,正在调试喷雾装置受通风部职工李宁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对掘进机截割过程中产尘特点进行探索研究和优化设计,创造性地在掘进机外喷雾上增设了泡沫抑尘装置,将抑尘剂变为泡沫,对掘进机截割区域进行粘性覆盖,有效抑制了粉尘的产生和扩散。”

矿井生产,粉尘是难关,治理粉尘是保证职工健康安全的重点与关键。老母坡煤业还通过调动职工根据岗位实际创新创造,推出了设施设备的优化提升和不断更新。其中,创新完成的可伸缩帘式防尘网装置,在捕捉作业产生粉尘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少了粉尘的扩散,在改善职工作业环境,降低职业病发病率上成效卓然。

在井下3100上顺槽掘进工作面上,正在安装可伸缩帘式防尘网装置的掘进队职工孙苏康告诉记者:“我们利用一根可伸缩的1寸角钢作为骨架,表面打眼以便固定捕尘网。骨架一端连接有角钢,角钢设计有卡槽配合螺丝固定,可根据巷道断面的大小来调整长短,无论收纳还是移动,都很方便。材料使用上,捕尘网选用普通型纱网,成本低、降尘效果好,纱网边缘装有磁条,确保工作面可以全断面全封闭捕尘,保障矿井安全生产。”

针对智能化矿井建设对“一通三防”的全新要求,老母坡煤业鼓励职工破解安全生产技术短板,探索煤炭安全生产新工艺,积极发挥科技创新在矿井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在主斜井皮带运输沿线,《矿井光纤测温系统综合测试技术研究》项目的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老母坡煤业通风部部长韩宁说。

在主斜井皮带运输沿线,正在巡检的通风部副部长郭建强告诉记者:“该系统实时通过矿用隔爆型分布式光纤测温主机和测温光纤获得整个井筒内的温度分布;自动绘出动态温度曲线,分析每个分区的最高温度值,若某个分区温度超过报警值,分区报警状态会显示在监控界面上,快速定位报警位置,自动打开对应位置的前后两个电动球阀,进行洒水灭火。自动喷洒灭火执行机构采用一体化电动球阀,集合控制和洒水,灭火效果佳,就近从消防水管取水,节约成本。”

“科技创新是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也是搞好‘一通三防’确保矿井安全和职工健康安全的重要支撑力。”老母坡煤业总工程刘平喜说,“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实施创新+应用扩展、创新+匠心、创新+智能工程,将岗位创新延展到矿井的各个方面,让‘小行动’在守护矿井‘大安全’上发挥出更加突出的作用。”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