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金关街道:志愿服务活起来 文明新风吹起来

2022-07-25 20:19:06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

第一法制现场:“如今,我们蔡家关村道路整洁了、环境好了,村民生活也大变样了,这都是大家齐心努力的结果,我们要懂得珍惜、爱护自己的家园,让我们的村子越来越好。”

在云岩区金关街道蔡家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党支部书记罗霞正在向村民宣讲,呼吁广大村民积极践行农村“五治”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村里的人居环境。

“这样的宣讲我们经常举行,通过面对面和群众交流,能更好了解大家的想法和需求。”据介绍,目前金关街道挂牌管理了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村情、群众需求和当前重点工作需要,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逐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金关街道组织志愿者开展活动

主题宣讲热起来

“从现在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我们要自觉守护城市文明,争做城市文明市民。”在金关路1号院内的坝坝会上,志愿者倡议村民从自身做起,为建设文明城市加油助力。

金关街道把村民家中、田间地头、广场院落等亲近群众的地方作为讲台,把文明实践平台“建”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运用方言、小品、歌舞、情景剧、拉家常、做家务等通俗易懂、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宣讲。

此外,金关街道党工委还在辖区选取了一批理论水平高、政策把握准、表达能力强的党员领导干部及文艺爱好者、少数民族代表等典型代表,组建宣讲小分队,下沉到金关村、蔡家关村开展“五治”“移风易俗”宣讲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专题宣讲活动20余场次,受益群众5000余人次。

志愿服务活起来

在金关村小坡顶文化广场,许多村民都喜欢来这里跳跳舞、健健身,每天和村民一样“准时的”还有志愿者。

捡拾地上的烟头、纸屑,劝导村民不要随地吐痰、爱护公共设施,宣讲最新便民政策……志愿者们通过实际行动提醒村民讲文明、树新风。

“爱护环境,人人有责。必须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家住附近的李阿姨看到志愿者的辛勤付出,竖起大拇指说,文化广场建得这么好,得实惠的是老百姓,大家应该维护好这里的环境。

立足金关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际,金关街道成立志愿服务队5支,辖区登记在册志愿者达3300余人。

如今,金关街道大街小巷到处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积极参加“巩文”宣传、重点路口值守、老旧危房摸排等各类志愿服务,为广大群众创造更安全、文明的生活环境。

文明新风吹起来

“公德装在心中,文明贵在行动。垃圾要回家,请您帮助它。”金关小学的周妍每天放学路上都要经过宣传栏,没事就跟着念,对这些广告标语,周妍早已倒背如流。

在金关街道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宣传展板、横幅、漫画小品景观,精简又醒目、有趣又生动,在装饰街巷的同时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据统计,今年以来,金关街道制作了“治风”景观小品2个、宣传插排14个、立体字2个、横幅21条、喷绘14幅。

“通过建设高标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发挥志愿队伍力量、做好重点活动和服务,有效引导和服务群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于恒表示,现在的金关,环境更好、民风更淳,文明之花正悄然绽放。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