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鸡西市梨树区法院:电子卷宗改革 助力科技赋能“无纸化办案”

2024-03-13 19:08:25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

    第一法制现场:鸡西市梨树区法院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为契机,充分依托数字法院办案系统,利用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无缝对接档案管理系统与审判系统网上办案功能,让电子卷宗从审判到执行的流转无障碍,减少因纸质材料转交形成的时间差,让当事人和律师足不出户即可网上立案、在线诉讼,彻底打通实现全流程网上办案的“最后一公里”。

    不断推行“以电子卷宗为主,纸质卷宗为辅”的办案模式,实现法院审判工作的智慧管理和运行,有效提升了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

    一、明确改革思路,制度规范化,保障改革落地

    明确改革推进思路。梨树区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无纸化办案推进工作,迅速成立“无纸化”小组,制定了《鸡西市梨树区人民法院无纸化工作指引》《梨树区人民法院关于推行“以电子档案为主、纸质档案为辅”》等规定,夯实了“无纸化”基础。多次召开“无纸化”工作推进会,引导干警深刻理解推进电子卷宗归档工作的重大意义,着力解决干警思想认识问题,明确方向、坚定信心。同时,将该项工作的推进纳入全院重点工作任务,着力提升档案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形成了无纸化办案的有利氛围,为司法蝶变鉴定了信心。

    二、鼓足干劲抓培训,为升级推进加力

    为了适应法官办案需求,梨树区法院在更换硬件设备的基础上不断优化软设施,聚焦“因地制宜”抓建设。针对客观问题和困难,梨树法院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精准发力,通过现有硬件设备,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灵活运用、逐一解决。

    通过现场培训、一对一讲解、手把手教学等多种形式,多次开展“无纸化”操作培训会,及时解决存在的难题,引导干警转变传统办案思维,适应“面对面”到“端对端”“屏对屏”的数字时代司法变更。此外,梨树区法院指定专人负责本项工作,对于第一时间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处理,不断畅通反馈渠道,让干警们获得良好的使用感受。加强流程闭环管理,明确相关人员职责划分,保证材料扫描有专人,材料移交有清单,案件办理有留痕,案件检查有质量,卷宗入库有把关。

    三、创新更新方式方法,用现代科技保驾护航

    一是不断推行电子诉讼文件归档,积极使用材料流转系统及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系统,实现让书记员仅在电子卷宗平台上归档、档案员仅在电子卷宗平台上接收的一体化流程。

    二是广泛运用电子签章,将电子签章嵌入协同办公系统,加强对电子签章工作的监督指导,同意规范不同电子签章在各类法律文书上的格式和样式,让公文处理实现从“线下”到“线上”的华丽转身。

    三是完善专业档案信息管理体系标准化建设,制定符合梨树区法院特点的电子卷宗移送、整理及归档规范,形成以电子卷宗归档为核心的电子诉讼档案归档管理暂行办法,对电子卷宗实施有效地跟踪、监管和保存。

    智慧法院建设是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需要,更是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下一步,鸡西市梨树区法院将持续深化推进“无纸化”办案工作,推动信息化建设与审判执行业务进一步融合,提升司法为民、执法办案、司法公开、科学管理、社会治理等各方面智能化程度,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用数字赋能智慧法院的建设,不断优化工作细节,提升“无纸化”应用能力和水平,助力审判质效再提升。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