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哈尔滨中院:互联网庭审助力打好疫情攻坚战

2021-03-02 13:36:35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

入冬以来,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再次爆发,为了减少疫情对审判工作的影响,确保疫情期间多渠道满足人民群众诉讼服务需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近期连续多次通过互联网庭审进行网上开庭,将诉讼活动由“线下”转为“线上”,让当事人不跑腿、少聚集、防传染,最大限度维护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

本周,哈尔滨中院通过互联网庭审审理了两起案件,一起是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该案件一方诉讼代理人现居住在北京市朝阳区;另一起知识产权合同纠纷案件,一方当事人现居住于北京市顺义区,出于对疫情有效防控和为诉讼双方提供司法及时性保障的考虑,经过与这两起案件的诉讼双方代理人协商,采取互联网庭审的方式进行网上开庭。

在互联网庭审中,当事人可以使用普通电脑、手机、平板等多种终端接入,并支持普通程序、微信小程序多种应用形式;当事人还可以实时上传电子证据,实现当庭举证质证,与以往的现场开庭相比,电子举证更加便捷、高效;同时,互联网庭审中还为法官提供实体化审判辅助,兼顾书记员快速进行庭审记录,方便法官对庭审进程的管控。在互联网庭审结束时,当事人可通过移动终端扫二维码的方式对笔录内容进行签字确认。庭审结束后,法官还可以随时回放庭审视频,梳理庭审要点,为后续的案件研究与合议提供更加便利的点播服务。

庭审结束后,法官和案件诉讼代理人都对互联网庭审给予了极大的褒奖,一方面是互联网庭审符合当前疫情防控需要,真正实现了让当事人不跑腿、少聚集、防传染;另一方面也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提高法官审判工作效率,并且互联网庭审的画面清晰、声音流畅,能够有效保障庭审效果,消除当事人和法官的后顾之忧。

自2020年2月份以来,新冠疫情对哈尔滨两级法院审判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工作的通知》要求,为保障审判工作的推进,我市两级法院持续开展网上诉讼常态化,让诉讼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参与庭审活动,使大量矛盾纠纷得到在线化解,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截止目前已通过互联网开庭审理了1527件案件。此次新冠疫情对法院信息化建设既是考验也是机遇,哈尔滨两级法院将紧抓机遇,继续发挥信息化系统应用效能,推进线上审理工作由疫情期间的“不得不用”向“常态化应用”转变,推进网上诉讼实质化运行,为法院提高审判质效开辟新途径。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