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与法同行

昆山射洪百强携手 东西协作山海情深

2023-05-29 10:40:37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
昆山,位于江苏省东南部,连续18年被评为全国百强县之首。射洪,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弧,2022年入围全国百强县。自2021年起,射洪先后多次派出干部到昆山学习新时代“昆山之路”精神,通过学思践悟,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双方在学习交流中增进了解、加深友谊。5月26日下午,两地正式签署友好合作协议,两个区位不同的全国百强县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共同开启东部发达地区与西部丘陵地区县域经济协同互动发展新篇章。



昆山市委书记周伟与遂宁市委常委,射洪市委书记谭晓政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昆山市委副书记徐华东,市政协主席管凤良,射洪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能,市政协主席邓茂见证签约,市委副书记陈文,四川射洪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冰万出席仪式。



▲射洪市全景



谭晓政同志首先代表射洪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和百万射洪人民向昆山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射洪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对标先进学昆山,我们满怀感激感谢之情,在“老大哥”帮助下,我们连续举办两期“奋进百强”骨干培训班,收获了昆山实践“领先全国、启示射洪”的宝贵财富,校准了射洪“百强进位”新方向、新路径。县域发展看昆山,我们满怀祝愿祝福之意。昆山综合实力强、产业规模大、人居品质优、干部素质高。特别是以周伟书记为班长的昆山市委探索出“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的新时代“昆山之路”精神,这些前沿的发展理念、鲜活的成功经验和成熟的产业路径,是我们始终不渝学习的榜样和致敬的标杆。东西协作有昆山,我们满怀期望希望之心。射洪区位优越、文化厚重、环境优美,与昆山虽然相隔千里,但在人文历史、生态环境、发展愿景等方面有很多相似相通之处,为实现东西部协作、百强县携手,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联动发展提供了基础。我们期待,两地在人才交流上再出新成效,进一步健全干部人才中长期互派交流机制,建立劳务协作长效精准对接机制;在产业协作上再上新台阶,引导企业把昆山作为总部基地和核心基地,把射洪作为前哨阵地和生产基地,积极推动两地产业优势互补,促进两地主导产业集聚成群;在营商环境上再有新优化,跑活营商环境“一盘棋”,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努力实现两地更高质量发展,两地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昆山市



周伟同志代表昆山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向两地友好合作协议的签署表示诚挚祝贺,向大家一直以来对昆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射洪与昆山虽然山水相隔,却有着许多共通共鸣之处。两地有着共同的战略机遇,同处长江经济带,各自拥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重大机遇,在产业发展、资源禀赋等方面各具优势,完全可以在服务国家战略上深化交流合作、在产业协同上相互交流。有着坚实的发展基础,近两年,射洪各项工作步入了“快车道”,跻身西部县域经济前10强,并不断提质晋位。昆山连续18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市首位,为两地协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积蓄了强劲动能。有着明确的奋斗目标,都明确了高定位、高目标,充分体现了两地对于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高点定位和系统布局,也充分展现了两地向高而攀、向远而行的共同追求。昆山将以此次签约为新的起点,深化互惠共赢,共同书写产业对接合作新篇章,找准射洪与昆山产业合作的最佳切入点和结合点,促进两地产业对接协同、企业共赢发展,不断提升产业链完整性、安全性、稳定性和竞争力。突出优势互补,共同形成资源开发合作新局面,立足两地优质文旅资源,持续提高两地文旅产业知名度和城市美誉度,加大人力资源合作力度。加强互学互访,共同构建干部交流合作新机制,建立与射洪联系紧密的交流互访机制,让两地党员干部在互学互鉴中开阔视野眼界、提升能力,为两地携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强大合力。



签约仪式上,昆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一平与射洪市政府副市长蒲俊代表两市签约。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经济社会、科教文化、锂电产业、生态环境等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通过加强产业协作,促进两地主导产业集聚成群,推动产业有序梯度转移。加强两地营商环境举措的交流互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建立两地人力资源融合发展机制,加强干部人才合作与两地社会和文化事业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签约仪式前,射洪党政代表团在昆山阳澄湖两岸科创中心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

射洪市、昆山市有关领导及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