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与法同行

山东金乡县鸡黍司法所织开展电信诈骗安全防范知识普法讲座

2022-07-19 09:53:54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邓艳芝
      第一法制现场(邓艳芝)为提高鸡黍镇广大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保护百姓的财产安全,营造健康、和谐的生活环境,近日,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司法局鸡黍司法所联合金盾法律服务所、综治办,在鸡黍镇金马村民法典广场向群众开展了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的普法讲座。
  
  金盾法律服务所普法宣传员以案例解读等形式,向前来参加活动的百姓讲述了真实的诈骗案例,详细讲解不法分子在高科技信息时代背景下常用的电信诈骗手法,针对诈骗案件类型以及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以通俗易懂语言描述了各类犯罪分子如何利用广大群众法律知识欠缺和防范意识薄弱而达到诈骗的目的,并对群众提供了有效的防范建议。普法宣传员们提醒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对陌生电话、微信、短信要有防范意识,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端正心态,不能存有侥幸心理而“贪小便宜吃大亏”。如遇到可疑情况,要多和家人、子女沟通或及时报警,以免遭到不法侵害,确保财产安全,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活动中,综治办、司法所工作人员向观看演出的群众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资料4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30余人次,几百名群众驻足观看电信诈骗电信防骗指南图版,宣传员和群众沟通交流,参加活动的百姓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会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
  
  这次普法讲座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辖区群众抵制电信诈骗的“免疫力”,提升了群众广泛参与预防电信诈骗犯罪的积极性,筑牢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坚固屏障,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司法局鸡黍司法所)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