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与法同行

山东梁山黑虎庙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后浪”培育工程

2022-10-09 21:20:40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杨洋
第一法制现场(杨洋)为进一步提升全县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管理水平,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尤其是年轻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聚焦村党组织书记“后继有人”,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在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黑虎庙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后浪”培育工程,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任务目标
 
重点培养一批“80后”村党组织书记,逐人建立培养成长记实档案,实行跟踪管理,强化培养锻炼,定期开展观摩交流活动。精准回引一批在外优秀人才,依托在外流动党员党组织在北京、济南成立“归雁回引”工作站,定期开展回引活动,吸引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回村任职。储备锻炼一批“90后”后备人才,建立优选机制,建立乡镇干部包保、强弱村挂职等“N+1”帮带机制,有序培养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培养锻炼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一懂二爱”型乡村振兴“生力军”。
 
二、工作事项
 
(一)重点培养一批“80后”在职年轻书记
 
1.建档跟踪管理。建立全镇“80后”村党组织书记信息库,逐人建立成长档案(见附件1),进行跟踪培养。对纳入信息库的“80后”村党组织书记,由组织部门和镇党委共同跟踪管理。镇党委注重经常性分析研判,建立“月度座谈、季度观摩”工作制度,深入工作现场了解情况,听取镇村干部、帮带干部、党员群众评价,及时掌握成长动态;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座谈会,听取村党组织书记工作情况汇报,指导解决困难问题;镇党委每季度举行一次现场观摩交流会议,分享工作成果,互相交流学习,促进能力提升。注重加强关心关爱,定期谈心谈话,及时疏导思想困惑,保障专心履职。
 
2.强化培养锻炼。开展专题培训,围绕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级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任务,针对性提升“80后”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破解实际工作难题。抓好结对帮带,抓实抓细年轻村党组织书记导师帮带机制,结对培训,提升履职能力。选调“80后”村党组织书记到机关、企业开展挂职锻炼,指导“80后”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工作,以干代训,力求实效。
 
3.实行动态管理。坚持动态管理、择优培养的原则,做到优胜劣汰、有进有出。综合日常分析研判结果,对表现不积极、工作成效差的,及时调整;对日常表现突出、群众认可度高、条件比较成熟的,优先推荐作为各级评优对象,优先提供各类政策资源支持。常态化选拔使用优秀年轻村党组织书记,在村党组织书记岗位空缺时优先考虑使用年轻人选。
 
(二)精准回引一批在外优秀人才
 
1.建立回引制度。持续把外出农村优秀人才引回家乡创业任职,引导优秀青年在广阔的农村舞台施展才华,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人才支撑。逐村摸排在外优秀人才,综合分析研判,建立健全农村在外优秀人才库(见附件2),制定农村优秀人才回引工作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每个乡镇每年至少回引20名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任职。
 
2.开展回引活动。依托在外流动党员党组织在北京、济南成立“归雁回引”工作站,各乡镇定期到工作站开展座谈会、恳谈会、推介会等回引活动。根据在外优秀人才所从事行业推荐乡村发展项目,加强沟通联系,积极引导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到村任职。采取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村干部、工作人员联系,微信平台联系等方式,对在外优秀人才每年开展走访联系不少于2次,让在外人才及时了解家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需求等方面情况,密切与家乡的联系,增进对家乡的感情。发布人才回引公告,通过媒体传播、发布公告等形式广泛宣传,利用重要节假日,在外出优秀人才集中地或当地,通过召开座谈会、新春茶话会等形式做好政策宣讲、需求对接等工作,吸引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任职。
 
3.强化培养管理。要加强对返乡人才的跟踪管理,根据实际需要和返乡人才能力素质,对返乡人才针对性联系培养,明确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1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帮带,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时掌握政治素质、道德品行、现实表现、发挥作用等情况。发挥乡镇党委青年人才党支部的作用,健全完善联系培养机制,将返乡创业、任职的人才吸纳到青年人才党支部集中培养,高质量发展青年人才党员。定期对返乡人才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行、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履职能力突出、条件成熟的,按照程序推荐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建立健全返乡人才动态管理机制,对于存在不胜任、不尽责,不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工作,发生违法违纪行为等问题的,及时清理退出、调整补充。
 
(三)储备锻炼一批“90后”后备人才
 
1.明确人才标准。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党员骨干、优秀返乡创业人员、退役军人、返乡大中专毕业生、村民小组长、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民营企业家、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优秀群体中,按照“年龄45周岁以下,具备高中(含中专)及以上学历,一般应为中共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条件,“每村选拔培养不少于4人,其中2名在30周岁以下,女性至少1人”的选拔数量,“摸底排查、酝酿讨论、考察确定、人选公示”的选拔程序,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信息库(见附件4)。
 
2.重点培养锻炼。从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中选拔出一批政治合格、素质过硬的“90后”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重点培养,丰富培训内容,有效落实“服务区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等“N+1”帮带机制,搭建锻炼平台,完善管理培养体系,提升年轻后备人才素质能力。
 
3、建立优选机制。经过“民主测评、组织推荐、实地考察”等环节,从全县范围内选拔100名优秀“90后”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坚持“成熟一个、使用一个”,对政治素质好、发展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的非党干部,优先推荐入党。对经过培养考察,能够胜任工作的后备人才,在村“两委”成员出现空缺或需要调整时,优先引导后备干部按程序进入“两委”班子,作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重点培养;表现突出的,可以由乡镇党委研究,按照县级党委备案管理要求,推荐担任村党组织书记。
 
三、组织领导
 
1.高度重视。各行政村要充分认识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后浪”培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并作为重点任务列入议事日程,认真研究推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推进措施,压实工作责任。
 
2.示范引领。加强经验总结,及时推广经验做法,为全县面上工作提供借鉴,每年评选一批先进典型,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3.强化运用。每月调度一次工作开展情况,将村党组织书记“后浪”培育工作纳入千分制考核和乡村组织振兴考核重要内容,对工作推进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