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与法同行

河南能源焦煤集团九里山矿警示教育筑牢安全防线

2022-09-28 20:57:35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王冬东
第一法制现场(王冬东)为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九里山矿积极开展各类安全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夯实矿井安全生产基础。

该矿结合安全生产实际,利用每周二安全学习会和每周五安全警示教育讲堂等时间,组织职工集中观看省内外煤矿事故警示教育片,对发生事故的原因、特点、安全管理漏洞等进行详细分析和解读。同时,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采用“放大镜”找问题、“显微镜”查隐患的方式,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全面查找安全管理中的短板和漏洞,及时整改到位,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上安全岗,干标准活。

为充分发挥安全警示教育作用,该矿利用“三违”现身说法时间,让典型“三违”职工登台亮相,讲违章原因,说违章感受,谈违章后果,让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三违”的危害,可能给自己、他人、家庭造成的伤害。定期开展“三违”帮教,帮助职工弄明白为什么会违章,深层次挖掘职工违章心理,让违章职工谈个人安全的责任、家庭的责任、企业的责任,以责任提醒职工安全的重要,以责任强化违章人员的安全意识。同时,该矿工会、安监科、组宣科组织职工拍摄了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抖音视频,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日常工作中容易出现的违章行为、薄弱人物及正确使用安全防护用品的措施,使“生命至上、安全为天”的意识深入人心。

此外,该矿还定期开展班前“安全故事会”活动,让安全事故亲历者讲述事故带来的危害;积极开展班前事故风险预想活动,提醒职工不断强化岗位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持续加大安全管理红线、法律法规等刚性规定的宣传教育力度,为矿井安全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