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与法同行

淮安清江浦区法院青年干警石琇:我的战“疫”手记

2020-03-04 09:30:40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

石琇,今年25岁,共青团员,2018年考入淮安市清江浦区法院,担任法官助理。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他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主动请愿参加全区“青年突击队”,发扬法院干警任劳任怨、埋头苦干的优秀品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2月28日上午,春雨淅沥,潮湿冷清。

当我的很多同事开始忙着研讨案件、业务学习、挂钩帮扶的时候,我依然和社区其他同志在一起,守好居民的“安全大门”。

这个二月份,对很多人来说过得有点漫长,仿佛是好不容易捱到了月底,然后抖擞着精神,迎接充满希望的阳春三月。连日来的疫情防控举措逐渐有了成效,复产复工有序进行。路上有了三两行人,商铺部分营业,生活正在慢慢恢复正常。

这是我在社区当志愿者的第18天。记得2月10日那天上午,我按照组织部门的安排,前往沈阳路社区,正式开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那天天气晴朗,我从家走路去社区,一路无人。越是寂静,我内心的使命感愈发强烈,幻想着自己仿佛成为了“孤胆英雄”,正在奔赴一场未知的战役。

到了值守点,我不禁嘲笑自己天真的想法。物业的工作人员已经在小区门口布置好场地,测量进小区人员体温、为居民办理出入证、向大家解释管理规定,各项工作都井然有序。我在旁边帮忙放行车辆,维持秩序,居民们都十分配合。大家见面后语言交流不多,但坚持在岗在位,严格要求。在这场与疫情赛跑的战争里,谁都不是“孤胆英雄”,又或许人人都是孤胆英雄,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保证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这段时间里,见过最多的人,应该是快递小哥了,他们把蔬菜、防护用品、食品等放到指定的地点,看着居民顺利认领完毕才离开,在看似静止的时空里,他们就像一条条毛细血管,把生活必需品送到千家万户。特殊时期,总有人在冒着危险默默奉献,“最美逆行”时刻都在上演。

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2月15日那天下起了大雪,我遵从社区安排,变更了值守点。因为下雪,出入的居民很少,但社区的工作人员不曾有一丝的懈怠,一直在门外坚守,不敢进屋避避风寒,生怕一个转身,就漏登记了谁,不敢早点回家,生怕有居民找来,却没人接待。从大年初二就开始上班的他们,没有休息过一天。在他们看来,疫情一天没有结束,防控一刻都不能放松。雪花飞舞下,他们坚定的眼神,红袖章上“党员”两个字眼,让我终身难忘。

又一天的防控工作结束了。“小石,早点回家吧,形势每天都在好转,我们越来越有信心啦!继续加油!”与社区里的同事们挥手告别,我走在回家的路上,雨已停,看着身旁的汽车、电动车不断经过,我喜欢这样子的春天,看大家忙碌起来,日子活跃起来。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