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态公益

大庆高新区法院线上审结跨国遗产继承案

2022-06-21 07:44:17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

    第一法制现场:孙女士的丈夫因病意外去世,名下留有住房公积金,因涉及儿子继承问题,需要儿子出面。让孙女士发愁的是,儿子身在国外,导致遗产无法继承。孙女士思来想去,只好求助法院。

    近日,大庆高新区法院通过在线服务平台庭审系统,顺利审结这起跨国继承案。

    孙女士家住大庆高新区,丈夫是某单位职工,儿子小王在美国留学,一家三口幸福美满。让人没想到的是,今年3月,孙女士的丈夫突发疾病去世,身在异国的小王得知父亲去世的消息悲痛万分,本想着能送父亲最后一程,却因疫情原因一时无法回国。

    “我丈夫名下留有住房公积金共24万元,我想把钱提出来却遇到麻烦,这笔钱一部分由我儿子继承,可我儿子在国外,无法回来办理,导致我无法领取这笔钱。”孙女士说,她和儿子商议后决定,这笔遗产由她一个人继承,这样可以方便取出,可尽管如此,也需要做遗产继承公证。无奈之下,孙女士想以诉讼的方式取回这笔钱。

    大庆高新区法院立案后,法官多次与原告孙女士和被告小王沟通,知悉双方就遗产继承问题已经达成协议,系小王的真实意思表示。

    考虑到中美两国存在时间差问题,法官利用小王在美国晚间放学时间,于上午10时进行了在线开庭。法官线上核实双方身份、告知权利义务、审查证据材料、确认继承方案、核对笔录签字。被告明确表示放弃继承,用时半个小时,该起跨国继承案圆满解决。

    庭审结束后,法官制作了民事调解书,使用电子送达方式向身在国外的小王完成了法律文书送达。“感谢大庆高新区法院,我参加不了庭审很着急,没想到通过网上开庭半小时就解决了,让妈妈可以顺利取出这笔钱。”庭审后,小王对速裁庭法官连声道谢。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