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态公益

齐齐哈尔中院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2020-12-14 08:19:28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

 

 

第一法制现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重要力量,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量和效率,提升公信力。

 

市法院党组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审判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毕同春每年都要听取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汇报,并每年审理1-2件知识产权案件。近日,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国军带领知识产权审判庭,利用固定党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国军副院长强调,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知识产权审判庭要强化民事司法保护,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结合本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工作实际,研究制定符合知识产权案件规律的实施细则。知识产权庭参会人员表示,将立足知识产权审判实际,聚焦当前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一系列具体可行的审判意见,切实增强司法保护的实际效果。

 

近年来,市法院准确把握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大局的出发点和目标定位,依法公正高效审结了一批具有典型性示范作用的知识产权案件。今年疫情期间,华为公司通过网上立案方式在市法院提起侵权诉讼,要求侵权公司立即停止商标侵权行为并赔偿相关损失,经承办法官的积极协调沟通,最终该案以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的形式撤诉结案。在审理本市知名企业黑龙江省富裕老窖酒业有限公司诉相关酒企侵害商标权纠纷系列案件中,为妥善处理当事人长期维权不利、企业诉讼负担较重等问题,承办法官及时制定处理方案,保障案件在疫情期间得到及时有效推进。本案的成功审理,实现了疫情期间知识产权案件的实质化解,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在维护本地民营企业良性竞争、保护鹤城知名品牌等方面对后续相关诉讼起到了指导性意义。

 

为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以“访企问需、服务振兴”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为契机,深入分析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司法新需求,并制作发放《知识产权案件诉讼指南》图册,为当事人合理合法行使诉讼权利提供指导。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