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态公益

风雨无阻 五日执毕 高效执行赢民心

2020-09-12 15:49:59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李建华

本刊讯(李建华)日前,香坊区法院圆满执结了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申请执行人在案件执结当日,现场向执行法官送上锦旗,感谢执行法官放弃休息,高效执行,仅用五日就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噪音问题。

    原告王某诉被告孟某、路某排除妨害纠纷一案中,孟某(房主)、路某(承租人)为经营餐饮生意,在外墙处安装了排风管道和风机,风机和管道分别位于原告王某窗户下方及右侧,王某称噪音对其生活及身体影响较大。法院经审理,判令被告人孟某、路某立即拆除排烟管道,并修复因安装及拆除上述设备导致的墙体破损。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依法向二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责令其二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但二被执行人始终未履行义务。

    9月2日,执行法官曹连征前往执行地点,向二被执行人送达了预处罚通知书,告知其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二被执行人当场以各种理由表示无法立即拆除。与此同时,申请人王某则强烈要求法院立即强制拆除排烟管道,恢复原状。双方当事人情绪均较为激动。

    9月3日,为尽快解决矛盾,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执行法官通过电话方式分别对双方开展释法析理工作。法官再次向被执行人释明了法律义务,告知其二人拒不履行可能要面临罚款、拘留,甚至构成拒执罪的法律后果,同时向申请人表明法院会坚决依照生效裁定依法执行的态度,劝导其平复情绪,耐心等待。被执行人迫于法律威慑,同意次日自行拆除。

    9月4日,执行法官曹连征、书记员高峰冒雨监督拆除工作,后因台风登陆,天气逐渐恶劣,继续施工容易造成危险,拆除工作只好中止。

    9月5日至6日,周末时段,执行法官继续现场监督,直至6日10时,拆除及修复工作全部完成,被执行人路某当场支付王某在诉讼阶段预交的案件受理费100元,案件至此圆满执结。单元楼所有住户均拍手称快,与申请人一同向法官表示感谢。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