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深度观点

庄浪县农技中心全面开展冬小麦冬油菜苗情墒情调查及春季田间管理

2024-03-16 11:09:47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史艳红
第一法制现场(史艳红)不误农时不负春,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庄浪县26.1万亩冬小麦、1万亩冬油菜陆续进入返青期。春季是冬小麦、冬油菜生产管理的关键时期,也是奠定粮油作物丰收基础的决定阶段。为及时准确掌握当前冬小麦、油菜苗情、墒情和生长状况,制定合理精准的春季管理措施,指导农户抓好田间管理,全面保障夏粮丰收,庄浪县农技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开展了冬小麦、冬油菜苗情墒情监测工作。

农技人员于3月11日、12日集中2天时间先后对全县不同区域冬小麦、冬油菜苗情动态和土壤墒情进行了全面调查。根据调查,庄浪县冬小麦、冬油菜苗情整体较好,自南部温暖河谷区向东部高寒阴湿区陆续返青。据调查全县冬小麦9月中旬左右播种的亩群体60万-80万,叶龄5叶1心—6叶1心,分蘖3—4个,次生根5—6条;10月中旬及以后播种的亩群体50万-70万,叶龄4叶1心—5叶1心,分蘖1—3个,次生根4—5条;一类苗占39.5%,二类苗占44.4%,三类苗占16.1%,冬小麦监测区0-20cm地膜小麦土壤平均相对含水量为18.7%,20-40cm为17.67%,40-60cm为15.87%;露地0-20cm小麦土壤平均相对含水量为14.75%,20-40cm为14.19%,40-60cm为15.16%;冬油菜一类苗占49%,二类苗占36%,三类苗占15%,监测区0-20cm土壤平均相对含水量为14.26%,20-40cm为13.64%,40-60cm为15.29%。整体来看冬小麦、冬油菜,一、二类苗占83.9%,苗情较好。但仍存在部分田块,苗情差异大,对分类进行春季精细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春季管理是巩固冬前壮苗、促进弱苗转壮的关键阶段,农技中心在全面开展调查的基础上,指导农户应从以下方面开展当前田间管理:

因地因苗施策,分类精细管理。由于少量田块播期播量差异较大,出现苗情差异较大现象,应扶弱转壮,稳壮健长,促进冬小麦、冬油菜根系生长、叶片转绿及冬小麦二次分蘖。

应对不良天气,做好防冻减灾保苗工作。庄浪县早春气温起伏大,极易发生倒春寒和晚霜冻害,尤其是长势旺和长势偏弱的苗遭受春季低温冻害的风险更大。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特别注意防范3月中下旬至4月上旬的倒春寒和晚霜冻害。在寒流来临前,喷洒抗冻调节剂。冻害发生后,要及时采取追肥、以肥调水、喷施叶面肥、植物生长调节剂等补救措施,促进受冻苗尽快恢复生长,减少冻害损失。

及时监测预报,除草防病治虫。适时进行化学除草,及时预防病虫危害。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