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深度观点

岳普湖县人民法院持续深化司法公开 提升司法公信力

2021-03-18 13:20:38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


本刊讯(肖琦、许怡倩)近年来,岳普湖县法院将持续深化司法公开作为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为支撑,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稳步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该院审管办持续强化审判流程节点信息公开项的应用,重点做好电子卷宗随案同步制作与电子送达在流程信息公开中的各项工作,不断创新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确保案件流程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地向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公开,让审判流程公开真正看得见、摸得着,审判流程信息实现了从被动查询向主动公开、全程跟踪、单点推动的转变。
深化裁判文书公开管理。该院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不断提升裁判文书制作水平,尤其对当事人争议较大、法律关系复杂、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案件,更加注重裁判文书的释法说理性,以格式统一、要素齐全、结构完整、繁简得当、逻辑严密、用语标准的规范裁判文书在网上公开,做到以公开促公正。
全面建立庭审公开机制。庭审公开不仅有利于保障庭审现场各方的利益,更能形成最好的警示和震慑。该院持续强化庭审直播质量,扩大庭审直播覆盖面,对所有符合公开庭审要求的案件进行网络直播,在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公开需求的同时,倒逼法官提高庭审驾驭能力,做到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强化庭审直播的普法作用,促进庭审公开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持续推进执行信息公开。该院依托信息化平台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案件流程信息、执行裁判文书等执行信息进行全面公开,并及时向当事人同步告知执行案件立案、程序变更、财产调查、执行措施、执行进度、执行结果等重要信息。同时,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开力度,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努力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