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深度观点

劳动创造幸福——工会娘家人切实关心关爱“勤劳小蜜蜂”

2021-01-22 11:35:03  来源:  作者:

工会开展送温暖活动,职工志愿者为快递小哥送上一碗碗热腾腾的饺子

近日,带着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及工会“娘家人”的牵挂,四川省总工会主要负责人一行先后前往成都市锦江区、龙泉驿区,深入街道社区、快递企业,调研了解快递员等职工群众的工作生活状况,并向大家送上节日祝福。

这是四川省总工会开展保障关爱快递员等八大群体专项行动的一个场景。至此,该专项行动在四川省各地全面铺开。

快递员等八大群体职工找到了“家”

“收入高不高?”“生活怎么样?”“工作和生活有什么困难?”在四川,快递行业从业人员近6万人,他们始终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娘家人”心头温暖的牵挂。

近年来,省总工会把推进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入会作为全会工作重点,广泛吸纳他们加入工会。在绵阳、泸州、巴中召开现场会、推进会和经验交流会,指导各地迅速行动、上下联动,确保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有序推进。

与此同时,省总工会还探索总结了加强行业性(区域性)工会组建“覆盖一批”、行业骨干企业工会组建“发展一批”、从业人员属地基层工会“吸纳一批”的“三个一批”相结合的建会入会模式,广泛吸纳快递员加入工会。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的总体思路,省总工会审核立项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入会项目1094个,采取项目化补助方式,省总工会本级安排落实专项补助资金1255.5万元。截至目前,全省在快递行业企业中累计建立工会组织685个,吸纳快递员入会近4万人。

在锦江区牛市口街道“小牛哥刹一脚”驿站,省总工会主要负责人亲切地向快递员们致以节日问候,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称赞广大快递员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连接起千家万户的物资和情感往来,是城市中不可或缺的亮丽风景线,同时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驿站里,微波炉、饮水机、音响、电动车换电等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心愿邮筒上写满了快递员的美好愿望。

喝着工会“娘家人”递上的热茶,围着崭新的大红围巾,快递员们心里格外温暖,他们纷纷感叹道,“小牛哥刹一脚”驿站就是自己的“娘家”。像“小牛哥刹一脚”这样服务快递员的驿站,如同雨后春笋一般在全省各地建立了起来。

省总工会强化服务阵地建设,指导各地以快递行业工会、行业骨干企业工会为载体,建设“快递员之家”等实体化服务阵地470余个,为快递员提供经济实用、暖心贴心的服务,让快递员等八大群体职工时刻找到“家”。

各级工会保障关爱快递员达到50万人次以上

岁末年初,快递员们更加忙碌。近日,省总工会组成多个慰问组,分赴全省等地,深入企业、快递站点看望慰问快递小哥,把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他们身边。

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乐山市分公司,慰问组对快递员的辛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他们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勉敬业、提升技能、争创一流,通过不懈努力共同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春节就要到了,希望大家过个欢乐祥和的新年。”慰问组一行来到百世快递绵阳分公司,为坚守岗位的20名快递员代表送上了新春大礼包,嘱咐他们注意防寒保暖,寄送货物时切记交通安全。

与此同时,慰问组在中国邮政公司自贡分公司,看望慰问了快递小哥、及快递行业职工(农民工)未成年子女,向快递行业职工(农民工)未成年子女送去了“爱心包”和慰问品,鼓励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以及新春佳节的美好祝愿。“谢谢叔叔、阿姨。”接过沉甸甸的慰问品,孩子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至春节前后,全省各级工会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保障关爱活动,保障关爱快递员等八大群体达到50万人次以上。

省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紧密结合2021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切实将快递员等八大群体作为送温暖重点对象,大范围、广覆盖地集中走访慰问坚守工作一线的快递员等八大群体。要利用有效渠道及时、准确、全面将快递员等八大群体的相关需求、困难问题、意愿诉求等,反馈给党委、政府和工会娘家人,为进一步做好工作提供有力可靠参考依据。召开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座谈会,广泛开展“致快递员等八大群体的一封信”活动,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及工会组织保障关爱他们的政策措施。“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娘家人”作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快递员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切实感受到阳光般的温暖和‘家’的依靠。”

连日来,各级工会在省总工会的指导下,依托现有的工会职工之家、户外劳动者站点,针对快递员等八大群体需求,相继开展保障关爱快递员等八大群体专项行动,打造他们专属服务站点,提供个性化特色服务,解决其就近用餐、饮水、休息、如厕、换电等问题,把关爱送到他们的心坎里。

选树一批快递员先进典型展示精神风貌

1月14日下午,在位于龙泉驿区的中通快递成都中竞物流有限公司,省总工会召开座谈会,省总工会主要负责人和快递员代表围坐在一起,充分听取他们的期望和诉求。

“公司和我们签订了劳动合同,还购买了五险一金,每月能拿9000元左右的工资。”提到现在的工作,去年5月刚入职中通公司的张千保十分满意。“公司工会夏天会给我们送清凉饮料和水果,孩子考上大学还有3000元奖励。”陈高志是中通公司工作了6年的老员工,他深有感触地说,公司工资待遇好、离家近,还有工会“娘家人”的关心,幸福指数节节高。

近年来,省总工会在关爱服务上更有温度。聚焦快递员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困难问题,推动户外劳动者之家、困难帮扶救助、就业创业服务、职工互助保障等工会品牌工作向快递员群体延伸,有效促进快递员等八大群体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持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