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深度观点

山西省内将实行铁路电子客票全覆盖

2020-06-09 20:03:01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管内已具备电子客票实施条件,6月底,山西省内普速和高铁旅客出行将告别旧版纸质车票。

电子客票实行后,旅客在购票、进站乘车、退改签等环节将发生一些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在购票环节。旅客通过铁路 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下同)购票,如需报销凭证,可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也可通过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打印购票信息单。2.进出站环节。旅客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3.乘车环节。旅客遇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即可。4.退票、改签环节。旅客如需退票、改签,可直接在铁路 12306网站办理。

电子客票的实行将有效提高铁路运营效率,是铁路运营信息化、智能化的重要举措,一方面将大幅“松绑”企业劳动力,积极推动企业节支降耗;另一方面为企业向培养“用工少、业务精、技能全”综合性人才转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电子客票的实行将极大方便省内旅客出行。从网上购票、到“一证通行”,再到自行打印购票凭证和网上退换票等变化,规范了购票流程,杜绝“黄牛党”等情况,保证了旅客的出行安全;缩短了购票、取票、检票等环节的时间,极大地节约率了旅客出行时间;顺应了当前旅客“一机在手,出行无忧”的消费习惯,提升了旅客出行感受,进一步提高了铁路服务质量。

电子客票的实行将积极推动环境保护。电子客票取代纸票,是铁路部门在追求变革发展中,积极响应落实国家环保政策的积极尝试,对推动环境保护起到积极作用。

电子客票的实行将有助于打赢山西省疫情保卫战。在疫情防控期间,电子客票的实行将大幅减少旅客在售票厅、候车厅等公共区域停留时间,确保了旅客安全出行,为我省打赢疫情保卫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张纸票的变化,是铁路科技兴业,服务为民宗旨的具体实践,更彰显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责任担当。(黄舒媛)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