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深度观点

天津河东区三项举措,做好垃圾清运消杀

2020-02-13 10:01:35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定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宁可多干宁可重复干,也决不能有任何遗漏!”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河东区城管委全力确保环境卫生安全洁净,为河东百姓阻隔病毒举起盾牌。

倾巢而出守土尽责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是河东城管人无私的奉献精神。今年春节还罕见地赶上了两场大雪,为保障节日期间和防疫期间全区居民生活环境安全整洁,区城管委克服人员不足、垃圾产量高等困难,采取定人、定岗、定责制度,加大对辖区内垃圾点位的清理消杀力度,从每日凌晨2点开始上岗作业,全力做好垃圾日产日清,对全区各垃圾转运站、公厕进行内外消杀,对进站垃圾及时消毒,对车辆进行彻底清洗和消毒,避免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对小树林地道、广瑞西路、万意路等41处点位进行清理,积极推动居民社区积存垃圾、装修渣土、卫生死角等问题的快速处置。加强对天津站前后广场地区的扫保和果皮箱、垃圾桶消杀。加大对公园闭园后卫生保洁和对公园内座椅、坐凳、体育器材、儿童娱乐设施、果皮箱、公园厕所等200余个点位定时进行消毒。先后制定《关于河东区居家隔离密接者家庭生活垃圾清运处理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河东区生活垃圾投放处理的指导意见》,指导街道和有关单位在做好相关工作人员个人防护措施的基础上,规范垃圾清运流程和消杀标准等。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咱是一名党员,越是在危险、困难的时候,越应该站排头,冲在前”。河东城管人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战场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保证业务工作的同时,区城管委还承担着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和工人医院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和100余个居家隔离密接者垃圾清运任务。

区城管委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由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30余人的“防疫突击队”。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到定人、定车、定点、定时、定路线,专人负责车辆、垃圾消毒防疫及装卸工作。共出动铲车1部、双排1部、大柴车2部(8吨)、挤压车(8吨)4部、挤压车(16吨)4部,随时听候上级指挥、调动。虽然隔离区的垃圾清运工作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但是突击队员们没有退缩。在做好安全防护工作的基础上,严格程序袋装消杀,严控垃圾外流,采取点对点直运的方式,直接收运送至垃圾焚烧中心处理。

无私奉献默默耕耘

为了战胜疫情,河东区城管委坚定“全区一盘棋”思想,主动配合做好集中隔离点建设工作。集中隔离点在使用前内部需要进行改造,区城管委不计成本、不讲代价,对产生的大量工程垃圾进行清运妥善安置。在第一批隔离点撤离期间,为了保证迅速撤离和周边百姓的稳定,连夜完成隔离点垃圾清理消杀,确保把影响控制在最低。在天亮之前,在千家万户的梦乡中,他们默默完成了大量的幕后工作。做好防疫期间废弃口罩规范管理,针对天津站前后广场,在菜市场、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专桶收集废弃口罩,严格杜绝随意投放。在社区里要将健康人群使用后的口罩,投入“其他垃圾”收集桶,“其他垃圾”收集桶张贴口罩投放标识。严格履行消杀程序,加强收集运输管理工作。 

疫情在哪里,城管人就战斗在哪里!垃圾清运有他们的身影,消毒防护有他们的身影,协助社区有他们的身影,防疫宣传也有他们的身影……他们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坚强的作风、铁一样的身躯,面对疫情勇敢逆行,为城市洁净、社会稳定、人民安全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吕兴龙、王芳萍)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