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深度观点

山西临汾市永和县4800余亩林地相继被毁变农田

2019-12-20 07:42:06  来源:网络  作者:

临汾市永和县4800余亩林地相继被毁变农田“永和县国有林场的场长胆子真大,上千亩林地敢毁、敢卖。”

日前,本网接到临汾市永和县群众反映,称永和县坡头乡4800多亩林地大肆被卖、被毁。永和县地处吕梁山脉南端,黄河中游晋陕大峡谷东岸,临汾市西北边缘,东邻隰县,南连大宁县,北与石楼县接壤,西与陕西延川县一河之隔。永和县属晋西高原的组成部分,梁峁重叠,沟壑纵横,水土流失比较严重。



2018年,永和县实施三北防护林、吕梁山生态脆弱区荒山、省级通道两侧荒山绿化、旅游路通道绿化等造林工程,共造林13.4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8.03%。说到永和县的造林,必须得提及上个世纪70年代实施的沿黄生态林。上个世纪70年代,永和县在田家山沟、白家崖村等共实施人工林万余亩,该片人工林与石楼县林场连成一片,成为一道可靠的生态防护林。对于此事,永和县坡头乡多位参与当年造林工程的老人口头证实。

本文开头提到的被毁掉的4800多余亩林地中,有近1800多余亩林地就属于沿黄生态林。近50年了,当初的小树苗都已经成为参天大树,有的已是碗口粗,有的甚至比水桶还粗。这片林子树种丰富,有国槐、松树等。“这片林子归永和县国有林场管。”举报人称。

据悉,永和县国有林场属于国营地方林场,是永和县林业局的下属单位。其办公场所位于坡头乡。据举报人讲,4800多亩被毁林地,除去1800多亩是生态林外,剩余3000亩是退耕还林地。从2004年开始到2018年,4800多亩林地共分12次被毁。这些林地无一例外都被毁变成农田。第一次毁林是在2004年,毁林地点位于岔口村牛尾沟村小组,3000亩退耕还林地被时任岔口村党支部书记郭某(现任坡头乡司法员)一次性卖掉。





第二宗林地位于白家崖村泥泽沟,2004年被毁,林地面积约为50亩。第三宗林地位于白家崖村安乐沟,2008年被毁,林地面积约为200亩。第四宗林地位于白家崖村石门沟,2008年被毁,林地面积约为50亩。第五宗林地位于岔口村寨子沟,2013年被毁,林地面积约为500亩。第六宗林地位于岔口村曹扒沟,2014年被毁,林地面积约为60亩。第七宗林地位于岔口村闫家沟,2016年被毁,林地面积约为15亩。

第八宗林地位于岔口村康家沟,2017年被毁,林地面积约为50亩。第九宗林地位于岔口村小木则沟,2017年被毁,林地面积约为50亩。第十宗林地位于岔口村南窑沟沟,2017年被毁,林地面积约为50亩。第十一宗林地位于岔口村大木则沟,2017年被毁,林地面积约为50亩。第十二宗林地位于岔口村垣则沟,2018年被毁,林地面积约为50亩。

在举报人的带领下,本网人员实地走访调查了几块被毁林地。这几块林地离永和县国有林场仅仅几里地之遥。被毁林地都位于公路两侧的深沟里。“原先,这些沟没有这么宽阔,这都是林地被毁后,人为动用机械将沟填平,典型的毁林填沟造地。”举报人告诉我们,这些林地的上树都是大树,与沟两侧山上的树是集中连片的。为了达到造地的目的,只能将这些林地毁坏。我们所看到的沟里,是一片片地势平坦的农田,地里种着玉米。沟的两侧山上,则是郁郁葱葱的大树。可谓泾渭分明。举报人告诉我们,近些年来,永和县突然刮起一股非法毁林造地风。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非法毁林造地的成本低,效益高,没有人过问。不过,买地的人都不是一般人,或多或少和村支书。




永和县国有林场场长、永和县林业局局长有些关系。举报人称,2013年,岔口村寨子沟被毁的500亩生态林,就是在时任永和县林业局局长白新民的授意下,私自将林地毁坏卖给隰县一个商人。林地被毁后,种上了玉米、梨树等农作物。对于上述毁林事实,举报人称,多年来,不断有人向永和县有关部门反映过,但最后都没有下文。具体原因,他也无从知晓。

“这么多林地被非法毁坏,竟然没有人管,我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举报人对多次举报没有结果感到非常吃惊。对于生态林地、退耕还林地的征用都有着严格的审批程序,在此,我们就不作赘述。“这么多的林地被毁,肯定是非法,上面不可能批。”举报人称,他咨询过永和县有关部门,这些林地都是非法被毁。

另根据2008年6月25日实施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一)》第六十七条规定,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耕地、林地等农用地,改变被占用土地用途,造成耕地、林地等农用地大量毁坏,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追诉:(一)非法占用基本农田五亩以上或者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十亩以上的;(二)非法占用防护林地或者特种用途林地数量单种或者合计五亩以上的;(三)非法占用其他林地十亩以上的;(四)非法占用本款第(二)项、第(三)项规定的林地,其中一项数量达到相应规定的数量标准的百分之五十以上,且两项数量合计达到该项规定的数量标准的;(五)非法占用其他农用地数量较大的情形上述12宗非法毁坏林地的行为,最少的一宗林地面积也达50亩。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