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汽车资讯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麻家梁煤业公司 加强机电设备管理 为矿井安全保驾护航

2022-09-28 20:59:33  来源:第一法制现场  作者:彭斌

第一法制现场 (彭斌)晋能控股煤业集团麻家梁煤业公司紧扣“安全生产,机电先行”原则,以创新管理为抓手,加强机电设备管控,狠抓检修维护环节,强化隐患排查整治。通过创新管理模式、加强现场管理、动态达标升级,加强培训教育,不断提升机电管理水平,为矿井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创新管理模式,构建安全体系。该公司结合机电管理特点,不断探索机电管理的新经验、新方法,从“岗位、现场、系统、环境” 四个层面入手,明确各专业人员职责定位,划分职责范围,列出责任清单。建立了预防性和日常检修相结合的检修模式,依据设备运行、磨损、维护情况,详细制定检修计划,针对设备可能出现的问题,定期开展评估分析和监测检验,做到超前维护,避免被动抢修,不断提高设备开机率。对矿井关键设备进行“追踪筛查”,建立设备“体检档案”,实现了机电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严格落实机电设备“四检制”“包机责任制”,做到设备分包到组、落实到人,严格核查责任包机的检修质量和保养水平,实现“零事故、零失误、零偏差”。通过创新机电管理模式,构筑“岗位规范操作、班组现场管理、系统安全运行”的机电管控体系,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机电安全管理大格局。

  加强现场管理,狠抓检修环节。该公司以“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狠抓检修环节,优化检修工序,加强维护保养。严格落实机电设备日常检修、维护保养、定期检查制度,对井上下的接地装置、防雷接地设施和变电室电气设备等进行重点检修维护。按规定做好设备性能测试、关键部位探伤、钢丝绳定期检验,禁止大型设备保护配备不齐全、不可靠的甚至甩保护运行,坚决做到“十严禁”“十杜绝”“十不准”。规范员工操作行为,强化现场劳动纪律,执行“手拉手”交接班制度,做到持证上岗、安全到岗。紧盯矿井年度检修项目,跟踪关键设备的检修质量、运行状态,严格落实《机电管理制度》《机电各工种操作规程》。同时,广泛开展“汲取事故教训、反‘三违’防事故”安全反思活动,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反思强“三基”,反“三违”、列出清单,明确时限,深挖根源,补齐短板,针对性制定机电整改措施,为矿井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动态达标升级,提升标准化水平。该公司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制定了《机电系统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推行标准化达标升级,明确各类设备定检项目、使用周期、定损标准,对机电设备进行定期安全检查。对供配电、电缆配件、油脂管理、电气防爆等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标准化考核验收,并分析总结各区域的共性问题。以全覆盖安全大检查为契机,开展机电设备专项整治,由专人负责对已销号的隐患进行跟踪“回头看”。集中优势力量,对综采工作面“三机”、高低压配电点漏电保护、大型设备性能检测进行重点专项整治。按照《机电设备质量标准化管理制度》,根据设备运行时间、使用寿命,找出损坏规律,坚持每月不少于2次的专项检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汇总梳理,对各类“疑难病症”进行集中“专家会诊”。认真填写隐患排查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做到设备不安全不运行,隐患不排除不生产。通过标准化作业、专业化整改、动态化达标,为矿井机电标准化动态达标升级奠定坚实的基础。

  加强培训教育,提高专业技能。该公司按照智慧矿山建设要求,着力培养一支专业化、创新型、多元化、高精尖的专业攻坚队伍。充分利用“张国清PLC创新工作室”和“耀鹏实训基地”平台,以师带徒的方式开展现场培训,选拔具有高级专业职称的“电气大拿”进行“现身说法”,不定时开设电气设备防爆知识实训讲座。抽调设备组、防爆组深入到生产现场,以岗位标准规程、机电检修与维护、故障诊断与处理等为内容,分批次、分层次对班组长、电钳工、岗位工进行“抓安全、提素质、强技能”技能培训,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为机电从业人员“充电”。以“订单式”培训为重点,以加快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为契机,以“培训进现场”方式,组织专业人员全程参与智能化矿山改造,设备安装调试,性能测试校验,增强“点对点”实践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专业性,为加快建设智慧矿山储备创新型、技能型、知识型机电人才队伍。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