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法制现场-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
  • 今天是:
网站首页

第一法制现场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资讯

盐道街中学采用线上云学习方式效果明显

2020-02-28 13:34:32  来源:  作者:

线上云学习,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对于大多数教师来说是一项陌生而全新的挑战。近日,成都市锦江区盐道街中学采用线上云学习方式,通过学习借鉴高三年级试点经验基础上,学校各年级根据自身特点,充分发挥全年级教师的集体智慧,积极探索,勇于进取,不断改进。一个星期下来,学校线上云学习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统一认识,积极筹备

在筹备线上云学习过程中,学校各年级组多次召开备课组长、班主任视频工作会,大家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要求,落实细节,充分预案,精心筹备。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学校和各年级编写了致全体教师和家长的一封信,详细规定了年级组、班主任、备课组、科任教师、学生、家长各层面的具体工作职责和要求,对集体备课、录播上课、课后答疑、作业收交及批改评阅等各个教育教学环节都作了详尽的说明和要求。

凝心聚力,集体备课

虽然教学方式有所改变,但教学质量仍然是重中之重。学校各年级备课组凝心聚力,集全体成员的智慧,各显所长,各尽其能,精心打磨每一节课。从教学内容的设计安排到教学重难点的精准把控,从教学课件的一字一图到视频录制的一言一语,从学案的精心设计到作业的质量把关,每个备课组都做到了“谋在课前”“精准实施”。

全面部署,有序推进

据悉,学校经过前期的周密安排部署,于2月18日,全校各年级线上云学习教育教学工作正式拉开序幕,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录播形式效果显著。目前,学校现在网上课堂多数采用录播形式。相比直播而言,录播的优势在于:对教育教学设备和网络的要求较低,能更好地符合且满足全体师生居家教和学的现状。同时,学生可以通过暂停或者反复观看视频的方式,充分思考并有效掌握疑难点知识,提高学习效果

有序推送学习资料。每个教学班建有两个QQ群,学生QQ群推送学习资料,家长QQ群用于学习通知,保障学生的云学习和家校交流畅通有序。学习资料每天分三次推送:头一天推送第二天上课的导学案和上午学习视频;当天中午推送上午学科作业、下午的教学视频及作业,当天晚上推送作业答案。各科的学习资料里都附上了详细的指导学生上课的要求,条理清晰、指令性强,同学们有了学习方法,效率更高了。

课表安排彰显品质。根据不同年级的特点,精心设计课程安排,做到学校统筹,年级统一,一级一表。每个年级上下午各安排一次30分钟的体锻眼保健操时间,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各年级每周安排了心理健康、音乐欣赏、美术赏析、美文赏析、班会课等课程,非毕业年级每天安排了劳动实践和主题班会课,结合时事开展“新闻播报”,围绕家国情怀、生命健康、社会责任、疫情知识、综合素养开展教育。

组织管理有办法。线上云学习,师生不见面,学生的组织管理尤为重要,除了学生学习的自觉、家长的督促、教师的“打卡”、学习任务驱动等方式,在实践中,一些班级班主任在管理过程中,重视学生干部的培养和使用,让部分学生当好老师的助手,摸索出云学习管理小组、一对一帮扶、每日评比等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效率。

作业收交批阅高效。作业布置、收交及批改均是借助QQ小程序“老师助手”来完成。这种方式可以及时查阅未交作业的学生,可以一对一地批阅作业,一键提醒未交作业的学生,还可以给学生评等级、写评语等。学生在完成当天作业的同时,还可以借助小程序“投票”的方式,对自己认为需要老师评讲的题目进行投票,教师可以通过投票结果,知晓班级学生当天学习存在的主要问题,便于第二天的评讲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答疑解惑形式多样。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学校年级教师集思广益,相互学习,互相借鉴,不断探索多种多样的答疑解惑渠道和方式。比如:现场录制微课、利用腾讯课堂、采用钉钉等方式为学生答疑解惑,这种与时俱进、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深受同学们爱戴。

据悉,跟据一个多星期的线上云学习效果反馈,盐道街中学的学生和家长都非常认可,师生之间、家校之间的配合都很好。目前,这种新模式下的教育教学还在不断探索和优化中,也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盐道街中学全体师生一定会齐心协力,竭尽全力做好特殊时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以实际行动打好抗击疫情的战争。(作者:李梅)

精选图文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出处非(第一法治现场)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今日聚焦

一线报道

与法同行

新闻排行榜